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深交所恢复新股发行 > 正文
 
深交所十月重发新股? 据称将以高科技企业为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5月29日 16:26 南方周末

  深交所将以接纳成长型的高科技企业为主,对高新技术产业和风险投资同样可以起到孵化器的作用

  自从2000年9月,深圳证券交易所就暂停了新股上市。日前有关人士表示,在沉寂两年多之后,深交所有望在今年10月左右恢复新股发行。

  “可以肯定的是,深交所再开,既不是创业板的概念,也不是以前的主板概念。”国家信息中心发展部徐宏源副主任说。他认为,深交所恢复新股发行,应该以接纳成长型的高科技企业为主,上市规则也会有所修改。

  当时深交所暂停新股上市,主要是给创业板让路。2000年,创业板的推出曾呼之欲出。当年7月,中国证监会要求深交所筹建创业板。作为配套性措施,从9月起暂停了深交所新股上市业务。所有新发行的上市公司股票全部转到上海证交所上市流通。

  两年多过去了,创业板一直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现在随着全球创业板市场普遍降温,中国的创业板能否推出已成未知。但将创业板嫁接到主板的改良之举应该得到有关部门的首肯:“开市后的深交所将是一个上成长性公司的证交所。”徐宏源说。

  “深交所恢复新股发行,将给中小企业带来融资机会。”华夏证券投资银行总部姜勇认为,“新股上市全部转到上交所后,发行节奏肯定比两家证交所要慢。根据目前的上市程序,每家券商因为受上市通道限制,都倾向于承揽一些大盘股。”

  他表示,小企业由于自身规模所限,风险较大。此外,在为其辅导、承销上市的过程中,所费功夫与大盘股相差不大,但收效却相去甚远。因此,在一家交易所的体制下,中小型企业不容易获得券商的青睐,因而上市融资并不容易。

  深圳之痛

  创业板不开,新股发行又被暂停,两年多下来,对深圳的影响是巨大的。

  原来沪深两市无论是上市公司,还是流通市值都相差不多。但现在新股上市被暂停后,沪市已大大超过了深市。以2003年4月18日的数据为例,沪市和深市上市公司数量分别为732家和505家,上市证券总数分别为848只和614只,流通市值为8954.75亿元和5734.63亿元。

  据不完全统计,停止IPO的两年来,深市累计流失二级市场交易资金达到4695亿元,平均每月187.8亿元;平均每月流失印花税收入3756万元,两年累计近10亿元。

  有关人士分析指出,深市自停发新股后,市场化活跃程度越来越低。不仅造成了深圳证券市场资金的大规模流失,而且在深交所投资者开户数量也不断减少。部分原深交所投资者为更方便参与上交所新股申购或新股市值配售,往往放弃深市,转投沪市。

  由于深交所的存在,曾带动了证券及相关行业在深圳的蓬勃发展,银行也因此集聚了大量的股票买卖资金。在把深交所的主板市场移至上海后,上海的金融地位更趋巩固,深圳作为华南金融中心的角色则逐步削弱。

  因此在去年3月份的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深圳市委副书记庄礼祥等35名全国人大代表联名,提交了一份议案,呼吁启动创业板,尽快恢复深交所的新股发行。庄礼祥认为,创业板迟迟没有启动,以及暂停深交所的新股上市,对深圳及整个华南地区的高新技术产业和金融业发展造成很大影响。

  目前看来,深交所希望恢复元气之举,只能寄托于恢复新股发行上。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副省长宋海再次提交议案,建议将具有成长性及科技含量高的中小企业流通股集中到深交所。这实际上仍然意在希望管理层为深交所“开闸放行”,恢复新股发行。

  有关人士抱怨称,环顾全球,没有哪个全国性的证交所像深交所这样的,既不上新股,却还在维持运作。北京证券研究中心总经理吕立新就表示,至少证券圈内一直有种说法,如果不恢复深交所的新股发行,还不如索性将它关掉,将其所有上市公司移到上交所。

  当然,这也只是负气之言。以深交所的地位,以及在深圳构建金融中心中举足轻重的作用,关掉深交所绝无可能。

  沪深有别

  既然创业板的推出暂时无望,主流的声音是恢复新股发行,为深交所恢复元气。

  根据一般程序,凡人大代表提交的议案,相关主管部门是要予以答复的。据有关人士透露,目前中国证监会正在研究深交所恢复新股发行之事。但最终决定权在国务院。

  徐宏源表示,从市场的角度看,预期今年九、十月份对深圳恢复新股发行会是一个比较好的时机。因为恢复新股发行有一个最后决策过程。此外,在新的规则定下来后,进行I PO也需要一定的时间。

  他认为,深交所重开新股上市也不是简单地一开了之。它不可能像以往深市那样,只要符合上市条件的公司都可以前去挂牌上市。在当前,首先要解决的是上海证交所与深圳证交所的功能定位问题,即需要重新对二者进行分工。

  徐宏源表示,在上交所,鼓励上一些国有大中型企业,或有外资成分的大型企业,总之是一些大型或具有蓝筹概念的企业。而深交所则主要面对小盘股、创新型企业或成长性的企业。

  南方证券研究所郭夏南所长也认为,上海做主板市场,深圳上成长性公司,使两个交易市场各具特色。上海是一个比较成熟的工业化城市,在上交所上大型、蓝筹企业比较好。深圳年轻、有活力,若把创新型、成长型的公司上市放在深圳,从地域上看也符合其特点。

  把在深交所上市的公司定位为成长性的企业,徐宏源认为,它也能起到孵化器的作用,对高新技术产业和风险投资同样可以起到支持作用。因为目前我国高科技产业只靠有限的政府支持,还不足以形成一个有竞争能力的产业。

  徐宏源还表示,深圳要重开新股上市,需要立即着手的工作还包括相关上市规则的修订。因为根据目前现有的上市公司条例,有些可能不适应于这种新的功能定位。比如,按目前标准,新上市的公司规模不得小于5000万股。但是有些新兴公司可能达不到此种标准,而无法上市。

  据了解,目前深交所转型已经获得上面首肯,一旦恢复新股发行,可以接受低于5000万股的IPO.徐宏源说,既然是成长性公司,比如3000万或4000万的股本规模,并不是不可以考虑。

  不过,据了解,虽然上市规模可能会放宽,但是其他上市标准则依然按照主板的上市标准执行。这一点与当初推出创业板的构思及标准则有所不同。

  北京证券的吕立新表示,从证券公司角度看,对深交所恢复新股发行,心情是矛盾的。深交所恢复新股发行后,意味着又恢复到了有两家交易所同时可以接纳新公司上市,则肯定会有更多的公司上市。对于证券公司来说,则意味着有更多的投资银行业务可以做。

  不过,他担心,两家交易所并行,又容易导致发行节奏加快,从而影响到二级市场的行情。行情一旦低迷,有可能导致交投的清淡,又会影响到券商的自营或经纪业务。

  记者曾就恢复新股发行一事致电深交所,该所负责新闻宣传的人士谨慎地表示,目前他们也正在关注此事。但是由于此事比较敏感,所以不便向外界发布信息或看法。

  但是,对深交所本身而言,他们现在所要做的,恐怕不仅仅是安静地等待。因为一旦决定在10月启动新股发行,交易所本身也需要有很多事情要做,至少它要先完成功能转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新股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