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正文
上市公司参股商业银行掀热潮 广州控股最大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5月19日 09:16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本报讯(记者李东平) 上市公司投资商业银行的热潮正在升温。仅上周就有三峡水利、西安民生、陕解放和鄂尔多斯四家上市公司先后发布参股地方商业银行的公告,而据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截至5月16日的统计,从2002年9月以来,半年多的时间共有17家上市公司已经或准备参股商业银行。

  在参股商业银行的热潮中,广州控股出手最大方,拟出资9.954亿参股中信实业银行;
钱江水利也拿出了1.58亿准备购买中信实业银行法人股;古井贡投资了1.062亿参股合肥市商业银行。

  上周参股万州商业银行的三峡水利,其动机或许代表了上市公司的普遍心态。该公司证券事务代表透露,公司决策层认为,地方商业银行具有较大的发展前景,而且目前投资风险相对较小,也有利公司将来的战略发展计划。三峡水利原本希望成为万州商业银行的第一大股东,但受到政策限制,最终持股14.89%,为第二大股东。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商业银行就开始受到各路资本、特别是民营资本的追捧。西安商业银行行长尹建宏透露,西安商业银行提出5亿元的增资扩股方案后,目前提出参股申请的企业、机构多达几十家,而申请参股的金额更高达30亿。鉴于申请机构太多和将来的管理需要,西安商业银行作出每家最高参股7000万元的金额限制。陕解放和西安民生能否最终如愿,除需上市公司股东大会批准外,还需经过人民银行进行的资格审查和西安商业银行董事会的批准。

  尹建宏行长表示,两大原因造成上市公司投资商业银行热,其一是地方商业银行普遍资本金不足,都需要进行增资扩股;另一个原因是,随着央行有关政策明确支持民间资本和外资入股中小城市商业银行,地方商业银行作为特许经营行业将逐步解禁,而上市公司可能成为参与并推动国内中小商业银行改组的重要力量。

  西南证券研究员孟辉分析指出,在国家金融环境向好的大背景下,上市公司参股地方商业银行主要是看好其良好的盈利前景,特别是一些处于化工、商业百货等夕阳行业的上市公司,受市场已近饱和甚至是过剩等行业因素的制约,多数项目无利可图,资金的投资收益率难以保证。此外,一些上市公司主营业务不突出或多元化发展的需要也使地方商业银行受到追捧。但孟辉也提醒,按照目前《商业银行法》规定,对参股商业银行10%(含10%)以上的投资都必须经过人民银行的批准,同时出于商业银行经营安全的需要,上市公司参股商业银行都不可能持有太高的比例,不会像其他投资项目一样主导或影响公司经营发展。(证券时报)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手机 运动鞋 当季服饰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李克勤] 爱一个人
[梁咏琪] 无所不在
[信乐团] 大惊小怪
[和 弦] 孤星泪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