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非典”对中国经济的影响 > 正文
证监会发出通知预防非典 业界积极响应展开行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4月29日 07:09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随着中国证监会发出《关于做好证券、期货营业场所非典型肺炎预防工作的通知》,一场全力以赴预防非典的战役在证券期货行业进一步展开。综合上证报驻各地记者的采访情况,各证券、期货交易所、各派出机构正以积极的行动,坚决贯彻落实证监会的通知要求,认真做好营业场所非典预防工作,以确保各营业场所交易的持续稳定,全力以赴打好防治非典型肺炎的攻坚战。

  派出机构:全面部署非典防治工作

  上海证管办领导对预防非典工作极为重视。在中国证监会和上海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上海证管办细致、扎实、严密、深入地开展非典预防工作。首先是抓得早。上海证管办早在4月10日便召开了预防非典工作专题会议和全办会议。此后,根据预防工作的需要,又先后三次召开相关会议。4月16日,上海证管办成立了非典预防工作领导小组。办党委书记、办主任沈重英任组长,办副主任张宁、办纪检书记韩康任副组长;其次是抓得细。该办于4月23日向辖区内各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发出《关于做好非典型肺炎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机构建立统一领导制度、严格疫情报告制度、制定应急预案等,同时要求做好场所消毒、提高员工自我保护能力、鼓励开展网上委托、电话委托等交易方式,引导客户非现场交易、减少大型股评活动等各项防治工作。4月25日,该办又制定下发了《关于切实做好非典型肺炎防范应急预案工作的紧急通知》,特别提出对重要岗位人员安排备岗等多种应急措施的要求;第三是抓得全。根据证券公司、期货公司、基金管理公司、投资咨询公司等各种不同机构的特点,该办有针对性地制定并下发了非典防范与应急通知,要求各机构落实各项非典防范措施和应急措施,既保持市场稳定又保护投资者的健康和安全。

  杭州特派办积极响应杭州市政府“严防死守”预防疫情的指示,于4月21日成立了以王宝桐为组长的预防非典领导小组,22日发出了《关于加强非典型肺炎预防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辖区内各证券期货经营机构高度重视,做好营业场所的日常清洁和消毒工作,防患于未然。深圳证管办较早下发了有关通知,要求当地证券营业部积极采取措施预防非典,并提出具体要求。

  营业部:制定措施全力做好预防

  第一把手负责,全面部署非典防治工作。记者采访了解到,各证券公司普遍实行了第一把手负责制,成立了由公司负责人挂帅的领导小组,公司制订了应急预案,营业部也实行了经理负责制。国泰君安证券公司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落实非典防范工作。本着“早预防、早发现、早报告、早控制”的原则,有针对性地布置了“应急预案及相关措施”、“在预算中增加防治非典的专款”、“对公共场所使用、接触物品进行定期消毒”、“结合非典防治,改进服务方式,全面做好客户服务工作”等十条具体措施。在国内拥有多家分公司和众多分支机构的中国国际期货经纪有限公司,早在4月18日就召开了预防非典电话会议,要求加强非典预防工作。该公司在总部和各分支机构均成立了非典防治工作组,并要求主要联系人手机电话必须24小时保持开机状态。

  加强营业场所卫生清洁工作。记者在山西证券深圳中航营业部看到,营业部所有中央空调的外部设备均被拆下来,进行消毒处理。在上海,天和证券营业部特地从杭州运来消毒液,每天三次对地面、电梯、办公和营业等设备进行消毒。南方证券上海分公司下属营业部的全体员工被要求上班一律戴上口罩。在广州,广发证券各营业部在每日开市前闭市后利用营业部场内的广播系统提醒客户注意防护工作,同时打印一些预防非典的宣传资料免费提供给客户。国泰证券北京知春路营业部要求员工上班前必须进行体温测量,并填写健康记录。营业部尽量安排班车接送员工上下班,执行巡查制度。发现情况及时向营业部非典防范小组报告。在成都,华夏证券营业部向客户发放防治非典的中药药方,向核心客户提供防治非典的保健茶。长城证券营业部在营业区域专门安装了风扇换气,加强了空气消毒和醋熏。申银万国槐树街营业部取消中午盒饭,改为提供桶装方便面。

  大力宣传非现场交易方式。在杭州,西南证券杭州营业部最近发出《致我部客户的一封公开信》,向客户发出进行非现场交易的倡议,营业部同时还为客户免费办理电话委托、网上交易和网上实时咨询等服务。在广州,许多营业部以公告形式建议客户尽量采用非现场交易方式和资金电话转帐业务。

  九营业部:向全国营业部发出倡议书

  为贯彻落实中国证监会发布的《关于做好证券、期货营业场所非典型肺炎预防工作的通知》精神,广东证券上海南丹路营业部等9家证券营业部昨日向全国证券营业部发出“积极做好非典预防工作”倡议书。

  倡议书提出,各证券营业部要采取有效措施加强营业场所卫生清洁工作,保持通风、定时消毒,确保良好的交易环境;督促客户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和戴口罩,并鼓励客户尽可能使用电话委托、网上委托等方式进行交易;调整和暂缓进行各种集中性的市场宣传推广活动等。

  发出倡议的证券营业部还有广发证券上海中山北二路营业部、申银万国证券上海中华路营业部、国泰君安证券上海水城路营业部、南方证券上海物华路营业部、国都证券上海通北路营业部、兴业证券上海金陵东路营业部、富友证券武汉首义路营业部、广东证券广州晓港中路营业部。这9家证券营业部希望通过全国证券营业部的共同努力,全力以赴打好防治非典型肺炎的攻坚战。

  交易所:确保市场安全运行

  记者在深交所看到,因公往来的人员都须进行测热检查,并由保安发给口罩、手套,并被安排在各楼层指定地点接待。据了解,深交所高度重视非典疾病预防工作,较早成立了非典防治工作小组,采取了一系列重要措施,确保证券市场安全运行、各项业务正常运作、各项工作不出差错。深交所要求全所员工从思想上重视非典的防治工作的重要性。在加强预防同时,保持良好心态,沉着应对。

  上海期货交易所、大连商品交易所和郑州商品交易所都成立了非典预防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采取了一系列防护措施:加强对员工、出市代表和会员单位的宣传教育和情况通报;对交易场所及整个办公区域进行全面消毒处理,并陆续开始实行逐日消毒;向员工分发口罩、消毒药水、防治药物等预防非典用品;不让外来人员进入工作区域;五一假日后安排员工或出市代表体检,等等。

  此外,根据期货交易的特点,各期货交易所还特别制定了应急预案,采取了多项“备份”措施,例如,将工作人员分成两组轮换,一组值班办公,一组预备或休假,以保证出现意外情况也能正常交易;进一步加强风险控制和防范,针对有关非典谣言或其他问题可能引发的市场风险,加强预警,制定应对预案。根据实际情况,郑商所还确定,在交易大厅发生极端情况无法正常运行时,全部启用远程交易系统。为此,郑商所要求其计算机工程部会同交易、结算、交割等部门进一步完善远程交易系统,搞好测试工作,同时要协调好信息发布系统,保证交易、结算系统的正常运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非典新闻 全部证监会新闻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网上优惠学习各类英语,考研会计司法考试课程,免费试听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消毒品 诺基亚6100 NBA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Twins ] 风筝与风
[阿 杜] 坚持到底
[陶 喆] Melody
[和 弦] 爱情漫游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企 业 黄 页
在线商机
买:21台电梯招标
卖:通讯音响产品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