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QDII临近 > 正文
 
QDII年底前望亮绿灯 管理层正在研究相关问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4月06日 12:46 证券市场周刊

  本刊记者 袁朝晖 鞠娟

  随着QFII终于步入正轨,近一段时间以来,香港市场对内地资金“北水南调”再次点燃无限憧憬,而央行和外管局官员日前对QDII正在实质性研究的讲话更是推波助澜。投资者难免会问,QDII是否也会呼之欲出?

  有待相互协调

  近日,有关QDII的实施可行性在有关决策部门高层的讲话推动下再次引起了人们的注意。

  3月10日,央行行长周小川称,中国一直在研究推出合格境内投资者(QDII)制度一事,并认为落实QDII是很有希望的。几天后,央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郭树清透露,目前正在研究放宽对外证券投资的限制,在完善QFII的基础上,研究QDII如何投资境外资本市场。当记者致电央行研究局询问有关QDII研究进展时,对方声称此事正在由外管局研究。

  国家外管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关于QDII可行性的具体研究工作确实正在进行当中,证监会、央行和外管局也一直在相互协调,并探讨其可行性。但由于涉及到众多交易主体,相关环节需要分步骤研究,考虑的因素较为复杂,所以近期出台的可能性并不大,需要等到各方面条件成熟后才会推出。

  该负责人还表示,在建立QDII机制方面,有关研究部门正在考虑以封闭式基金方式运作QDII,这样可以将资金汇聚以便监控。但由于建立有关机制,涉及技术层面颇多,包括人民币非自由兑换及大陆基金行业的法规及监管尚未完善等等,因此短期内应难有具体方案出炉。

  而外管局的另一位官员也表示了同样的观点,但当记者问到其推出的时间表时,他表示不便回答,并建议记者向证监会咨询,因为目前尚有许多问题需要协商,应由证监会提出具体的监管方法。

  而证监会方面始终三缄其口,不肯透露有关QDII出台的具体时间表。

  瑞银华宝中国经济与市场政策分析主管陈昌华和德意志银行(香港)公司董事马骏均认为,从现在的情况来看,央行行长周小川和外管局局长、央行副行长郭树清均就QDII问题发表了相应的讲话。但是,到目前为止,新任证监会主席尚福林以及证监会的其他官员均未就推行QDII的事宜发表任何的讲话,从中不难看出,位置关键却又十分敏感的证监会对推行QDII态度十分审慎。很明显,由于所处角度的不同,在QDII的问题上证监会的顾虑要比央行和外管局多出许多。

  陈昌华表示,“坦白地讲,QDII的时间表是一个很难估计的问题,这主要看高层的意思。但我个人估计,QDII要在QFII具体运作了一段时间后才会启动,如果顺利的话,时间大约会在今年年底。”

  马骏说,政策面的考虑要起到很重要的作用,过去的种种情况表明,QDII的推出过程将会是一个艰难的过程。这涉及到三个部门——证监会、央行和外管局的相互协调问题。现在推行QDII的难点或说是焦点的问题就是监管层的态度,具体来说就是能否对QDII推行后的负面影响和相关的风险因素有足够的承受和预防能力。

  A股市场稳定为重

  管理层在担心什么呢?最担心的应该是一旦推出QDII后对于A股市场的影响问题。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对B股市场来说,QDII无疑是一个重大利空,而在A股与B股市场已经出现联动效应的情况下,如果B股市场大幅下挫,将不可避免地会殃及A股市场,进而引发市场的整体波动。加上长期以来股市持续疲软和大盘股纷纷欲登陆市场的客观环境,使得证监会在推行QDII问题上更是小心翼翼。

  马骏表示,证监会和内地券商的这种担心不是没有道理的。所谓QDII的负面影响主要就是指推行QDII后对在内地和香港市场同时上市的国企股以及B股市场的影响。由于QDII的实施势必会使一部分资金流向香港市场,这在一定程度上会对内地市场产生心理和实际的影响。

  陈昌华分析,从现在的迹象来看,政策面最担心的恐怕就是A股市场的反应以及由此所产生的连锁反应,毕竟现在最需要的是市场的稳定。QDII的推出基本上不存在什么法律上的障碍,在技术上也没有什么太大的问题,核心问题就是一个对国内市场的影响问题,股市的稳定是管理层是否推出QDII的一个重要考虑坐标。

  对于人们担心的外汇流失问题,陈昌华有不同的看法,他认为,QDII不是完全的放宽范围,实际上是允许一些机构成立几只封闭式基金,从某种意义上讲,QDII的外汇管理比QFII更容易。很明显,QDII的规模政府很容易控制,可以清楚地知道究竟有多少资金流出去。

  马骏也表示,内地有很充足的外汇储备,而QDII的操作模式是成立类似于内地已挂牌的封闭式基金的形式。这样政府完全有能力控制基金的筹资规模,并运用相应的法规加以约束和严格管理,从一开始就控制住风险。所以,这方面并不会构成一个大问题。不过,由于中国的外汇管制较严,随着QDII的推行和一部分投资者的投资热情高涨,也许会刺激外汇黑市的交易,对黑市的外汇市场产生影响。

  总之,“QDII的推出步伐取决于A股市场的发展状况。”陈昌华很肯定地指出。

  核心操作问题有三

  外管局有关人士指出,QDII的具体运作中必然会有多方面的问题亟待解决。根据国泰君安研究员分析,目前欲实施的QDII制度涉及三个核心问题:投资者的资格认定;进出资金的监控;许可投资的证券品种和比例限制。而以QFII的进程经验来看,这些问题的解决也需要一定的时间。

  关于资格认证,该研究员指出,可由证监会采取个案审批的方式来确定相应的机构投资者,届时获批的机构,应该只是有限的数家综合类证券公司、基金公司和社会保险基金。目前有些券商有专门的业务部门在港从事港股投资,这些券商可以优先考虑。

  同时,对于基金的投资范围及投资比重,应该有所限制。投资范围应明确限定在香港股市,至于其他股市,还是不开放为宜。初期可限定只能投资H股、红筹股、蓝筹股。在条件成熟时,可开放投资所有港股。对每个QDII基金持有单个上市公司股份的比例也应做出一定限制,比如单个QDII持有上市公司股份不超过该公司全部发行在外股份的5%,持有同一上市公司股票按成本价计算的总市值不得超过基金净资产的10%等。

  而对于重要的具体实施方式而言,业界人士普遍认为,QDII宜采用由机构投资者设立封闭式基金的方式运作。QDII投资基金设定投资额上限和存续年限,由境内居民用外汇认购。与开放基金方式相比,使用封闭式运作有两个优点:一是方便外汇管理局监管资金流向,保证资金按期限返回,不会造成国家外汇流失,也不会对人民币汇率造成冲击;二是方便规模控制,外汇管理部门每年公布许可输出的QDII资金规模,然后由证监会审批当年认可的QDII基金数量和相应可募集份额。这样,管理部门对外汇流出规模就能实施有效控制。

  “当然,随着内地金融市场开发程度的不断扩大,对QDII的资格要求应逐渐放宽。”该研究员补充道。

  QDII进程回顾

  2001年上半年

  香港政府向国务院呈交报告,建议设立特许内地投资机构(QDII)。

  2001年10月29日

  中国证监会副秘书长汪建熙表示,证监会正考虑香港的建议,成立“认可本地机构投资者”(QDII)机制,容许国内投资者投资香港股市。

  2001年12月3日

  中国证监会主席周小川表示,此事在研究中,但还涉及到其他部门。

  2002年3月11日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戴相龙表示,如有合格的金融机构,把居民的外汇集中起来,投资到香港股市,是一个可以研究的工作和投资方式。

  2003年3月10日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称,中国一直在研究推出合格境内投资者(QDII)制度一事,并认为落实QDII是很有希望的。

  2003年3月24日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郭树清表示,目前正在研究放宽对外证券投资的限制,研究QDII的运作。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图片铃声随心换
加快业务步伐,参加2003 IBM软件年会!
全球最大中文网上图书音像店当当网天天低价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第53届世界小姐中国总决赛报名开始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性生活中,女性不睁眼睛是在进行性想象。她们将……
非常笑话
病人:我周围的人居然不认可我的身份,气死我了…
图片
铃声
·[那 英] 一笑而过
·[刘德华] 回家真好
·[陈慧娴] 千千阕歌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重大突破
让企业和产品扬名海外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