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私募基金 > 正文
 

银行券商联手试水私募基金 市场资金面可能巨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3月25日 07:37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招商银行与招商证券日前共同推出了一种介于银行存款和开放式基金之间的招商受托理财计划

  受托理财对于证券公司而言已不是个新业务,但是证券公司与银行联手共同尝试受托理财业务,这在证券业内还是新鲜事。日前,招商银行与招商证券联手推出了一种介于银行存款和开放式基金之间新的理财品种----招商受托理财计划。这预示着银行券商开始联手 尝试私募基金业务。

  据了解,“招商受托理财计划”每份10万元,由招商银行负责向客户推介,招商证券负责理财。这份计划有着详细的说明书,承诺资产配置比例是:85%进行固定收益类产品投资,15%进行股票投资。这份计划还附加了这样的说明:招商证券经过严密的测算和模拟,保守估计有99%的概率可保证年资产收益率不低于银行一年期定期存款利息(1.98%)。

  尽管这个说明表达的只是一种概率,但在招商银行的实际推介过程中,投资者基本上都得到招商银行暗中承诺,投资“招商受托理财计划”每年的年收益率不低于1.98%,这个承诺是招商银行用自己的品牌信誉担保的。因为,“招商受托理财计划”只对招商银行的VIP客户,即“金葵花客户”销售。

  基金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招商受托理财计划”实质上是一种私募基金,非常像开放式保本基金。说它私募,因为它的销售对象是特定对象,只对招商银行“金葵花客户”销售;说它是开放式,因为投资人可以随时变现;说它是保本基金,因为它不但有明确的保本收益,更有明确的保底收益。

  当然从严格意义上讲,“招商受托理财计划”与开放式基金还有一定距离。比如在实际操作过程中,招商受托理财计划是有份额限制的,而开放式基金是不受份额限制的。另外,招商受托理财计划有发行期的制约,发行期结束后该理财计划就不再对外销售,而开放式基金在发行期结束后,投资者可以自由申购等等。

  “招商受托理财计划”亮相后,受到市场热烈追捧。原定15天的发行期,8天左右所有份额就被投资者抢购一空。据记者了解,由于是首次试行,招商方面只确定了4亿元左右的份额,但据银行业人士估计,发行期间有15亿元左右的资金参与了此项计划。

  市场人士在评价此计划时认为,“招商受托理财计划”进一步打通了银行资金进入股市的通道。如果招商此次尝试能够获得有关方面的最终首肯,那么类似的银行与证券公司、银行与基金管理公司的合作将会进入一个新高潮,债市、股市的资金供给面都会发生根本性的变化。

  (上海证券报记者 杨大泉)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