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期货专栏 > 正文
上海市政府携手三巨头 石油交易所将重现上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3月04日 06:49 北京青年报

  中国石油协会已与上海市政府敲定,由国内三大石油巨头和上海市政府共同筹建恢复上海石油交易所

  文/本报记者 杨青

  原上海石油交易所所长杨景民近日一直奔走于北京与上海之间。他的主要任务是筹建
恢复已暂停多年的上海石油交易所。

  中东地区日益密布的战争阴云使国际油价一路疯涨,上周纽约商品交易所的原油价格曾以每桶39.99美元的新高直逼海湾战争时的价格。国际原油价格飙升累及国内多个与石油相关行业,航空、汽车、玩具、服装加工等多种行业均表示由于成本上升,面临盈利压力。这给了恢复石油交易所一个非常现实的理由。

  中国石油企业协会秘书长刘学实告诉记者,目前中国石油协会已与上海市政府敲定,由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三大石油巨头和上海市政府共同筹建恢复上海石油交易所。

  上海石油交易所重张有望

  据介绍,筹建恢复上海石油交易所日前已进入实质阶段,中国石油企业协会副会长杨景民目前正就上海石油交易所的投资和选址等问题与上海市政府进行最后的磋商。

  石油期货是国际期货市场最大的交易品种,也是国际期货市场上规模最大的商品期货。不少专家认为,推出石油期货,可以逐步改变我国企业被动接受世界石油价格的局面。

  “我们感到高兴的是,石油界和企业界对中国恢复石油期货交易已经达成了共识。国家经贸委为此还专门让我们成立了一个‘建立中国石油市场的课题小组’,上海市政府对恢复上海石油交易所非常支持。目前进行的是一些包括投资、选址等实质性问题的探讨。”据中国石油企业协会秘书长刘学实透露,此次杨景民的上海之行将最终决定上海石油交易所的总体规划乃至花落谁家的问题。

  据了解,上世纪90年代初上海石油交易所是在徐家汇附近的一家宾馆大厅里运营,后因中央整顿流通秩序暂停业务至今,当时与上海石油交易所同时营业的北京石油交易所也一并叫停。时至今日,随着国际原油价格的历次波折,中国对进口原油的依存度不断加大,石油交易所“重归故里”的呼声不绝于耳,只不过都因时机不成熟等原因未果。如今,战争因素导致的国际油价的居高不下又一次将“中国恢复石油交易所”的问题摆上了议案。与10年前不同的是,近日的石油交易所“复市”已经被广泛认同。

  多家公司渴望参与期货交易

  “我们现在能做的只有锁价保值,就是提前锁定石油价格,至于是否亏损完全取决于当时的市价。这样做的惟一好处是尽可能地降低风险,即形势有利时企业并没有赚钱,形势不利时,石油也没有贬值。”中国航空油料总公司总经理?长斌向记者表示,目前只有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中国化工进出口总公司、中国联合石油公司等7家公司可以在境外进行石油期货交易,包括中航油在内的数家与石油息息相关的公司正在积极争取石油期货的“执照”。

  航油一直在用油大户航空公司的经营成本中占据前三位的关键地位,国航、东航和南航的经营成本中,航油成本今年因为国际油价高企比往年多支出数亿元。成本加大的航空公司不得不以增加燃油附加费的方式规避风险。国际快递巨头联邦快递和UPS日前都相应调整了国际快递费用,理由很简单:“国际油价涨了,燃油附加费也得跟着涨。”记者了解到,以上两家快递公司燃油附加费的上涨幅度为1.25%至4%不等。

  国际上,汉莎航空、北欧航空、新加坡航空、香港国泰等航空公司均利用石油期货这一交易工具,有效避免了一旦国际油价波动,被油价牵着鼻子走的被动局面。

  石油期货复市依然面临瓶颈

  尽管国内对石油期货复市呼声高涨,但有关部门对此讳莫如深。记者从其他方面了解到,有关部门对国内企业参与石油期货的严格控制部分缘于有些企业管理层对期货风险认识不足,历史上也曾有企业管理层利用公款进行石油期货买卖,最终造成企业巨额亏损甚至卷款而逃的案例。“不是死守不放,是因为有这些‘前科’在先,因此对石油期货放闸很谨慎。”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行业人士告诉记者。

  记者听到的另外有关石油期货复市的反对意见是,前期管理层把大量精力都投放到股指期货上,对石油期货准备不足,短期内上马恐怕难以实现。原因在于新的石油期货品种的选择以及配套都需要时间,而且交割方式的选择同样需要时间。

  专家强调,尽管期货交易多是通过平仓、现金交易的方式进行清算,但石油是一种各行各业都必需的动脉物资,市场参与主体多是与其有关的实体性公司,交割率会比较高。有交割就会产生贮藏和运输问题。作为流体和易燃、易爆物品,石油的管理更难,大批量的存放、运送都是企业不得不面对的新问题。

  此外,要进行石油期货交易势必要打破目前石油统一定价的格局,中国石化和中国石油的垄断将直接面临这一格局改变的挑战。所有这些问题的解决并非一蹴而就,“一个市场被喊停了数年,要想在一夜间突然恢复谈何容易!但恢复是肯定的,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而已”。一位业内人士这样描述了上海石油交易所复市要过的坎。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订新闻冲浪 互动点播 赢彩屏手机MP3播放机!
  任你邮印象30,30M大空间+彩信相册,免费试用!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奥斯卡 T508手机 首饰
 
  新浪精彩短信


新闻冲浪知天下事
赢MP3、彩屏手机

5元!激情男女宝典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Twins ] 风筝与风
[阿 杜] 惩罚
[黄品源] 简单情歌
[和 弦] 神奇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产业资讯诚招代理!

企 业 黄 页
在线商机
买:全电动注射机
卖:安康年金保险
企业推荐
 上海越臣服饰公司
 苏州张玲时装公司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免费讲座英语PMP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完美学涯华申留澳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