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债券市场 > 正文
外电分析称:国有企业债券发行规模有望扩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2月27日 09:45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讯 道琼斯通讯社就中国债市发表分析文章称,中国政府计划开始削减其大规模的国债发行额度,但该计划的效果可能会被国有经济实体大幅度增加债券发行所抵消,从而使经济的负债程度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高。

  中国政府周二明确表示已准备好开始着手解决债务问题。在过去五年中,中国的财政赤字几乎增长了两倍,达到相当于其国内生产总值3.0%的水平。

  中国政府从现在开始就致力于使经济摆脱依赖于发行政府债券的增长模式,这在时间上比一些外国经济学家所预计的要早。这些经济学家认为,解决这个问题是中国政府为避免陷入全面债务危机所必须采取的举措。不过,从其他迹象来看,就更广泛意义上的中国金融体系而言,它在今年年底时可能不会出现任何负债程度降低的情况,这是因为国有企业看来已获得政府许可,发行远远高于人民币100亿元的公司债券,而这个数字正是眼下政府表示将缩减的国债发行额度。

  据报道,中国财政部将减少其已实行五年的“国家特别建设债券”的发行规模,将2003年的发行额度减少人民币100亿元,至人民币1400亿元。

  分析师说,中国政府这种(债券发行)手法变化的实际意义并没有媒体报道所宣称的那么大,可以有许多理由说明这一点。

  “现在要说积极的财政政策正在淡出还为时尚早,”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经济学家倪红日说。

  上述计划削减的人民币100亿元特别建设债券发行额度,仅相当于去年财政部在国内发行的国债总额的1.6%,后者已达创纪录的人民币6061.3亿元。近年来,国债发行一直是中国经济保持高速增长的主要动力,政府官员称,大幅缩减国债发行规模的余地极小。

  几乎没有人预测此次人大会议会通过一项紧缩性财政预算方案。

  有迹象显示,北京正开始允许国有企业发行更多的债券。此举可能是对债券市场某种抱怨的回应。但看来中国政府已决定开始允许受其控制的经济实体直接到债券市场筹集资金,而不是通过允许经纪公司和银行发行债券来扩大债券市场参与者的范围。以国家开发银行为例,据称,这家根据政府政策发放贷款的银行已获准将其融资额度较去年增加人民币1000亿元。

  中国政府致力于减少直接发行政府债券融资的领域涉及一个由特别建设债券提供资金的公共项目和就业工程。自1998年以来,为推动国内经济的增长,以及满足大规模兴建道路和保持就业水平,中国政府已发行了人民币6600亿元的特别债券。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白色情人月 激情体验心跳感觉!
  30M任你邮送相册,免费试用抽大奖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奥斯卡 T508手机 首饰
 
  新浪精彩短信


订新闻冲浪
赢彩屏手机!

5元!激情男女宝典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朱孝天] 晴天
[刘德华] 无间道
[梁咏琪] 高妹正传
[和 弦] 你要的爱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产业资讯诚招代理!

企 业 黄 页
在线商机
买:生活水处理设备
卖:国际顶级域名
企业推荐
顺沪经济贸易有限公司
艺野室内装饰有限公司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完美学涯华申留澳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