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证券民事赔偿专题 > 正文
 

高法出台关于证券民事侵权首部系统司法解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1月09日 14:5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9日电(记者田雨 沈路涛) 最高人民法院9日公布关于审理证券市场因虚假陈述引发的民事赔偿案件的若干规定,将于2003年2月1日起施行。这是最高人民法院公布的审理证券民事赔偿案件适用法律的第一个系统司法解释,填补了司法实践适用法律的空白。有关专家认为,此举对我国证券市场稳步健康发展将产生重大影响。

  这一规定分8部分,即一般规定、受理与管辖、诉讼方式、虚假陈述的认定、归责与
免责事由、共同侵权责任、损失认定、附则,共37条。规定对虚假陈述界定为,信息披露义务人违反证券法律规定,在证券发行或交易过程中,对重大事件作出违背事实真相的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在披露信息时发生重大遗漏、不正当信息披露的行为。

  关于诉讼方式,规定明确原告可以选择单独诉讼或者共同诉讼方式提起诉讼。共同诉讼是人数固定的代表人诉讼方式,即原告人数应当在开庭审理前确定。共同诉讼的原告人数众多的可以推选二至五名诉讼代表人,每名诉讼代表人可以委托一至二名诉讼代理人。

  确定赔偿范围和损失计算是这一规定引人注目的内容。规定按照民法关于侵权赔偿的一般原则,在排除投资人因证券市场系统风险等所造成的亏损的基础上,规定虚假陈述行为人在证券发行市场导致投资人损失承担民事赔偿责任的范围,是返还和赔偿投资人所缴股款及银行同期活期存款利息;在证券交易市场导致投资人损失承担民事赔偿责任的范围,是投资人因虚假陈述实际发生的损失,包括投资差额损失、投资差额损失部分的佣金和印花税以及该两项资金自买入至卖出证券日或者基准日,按银行同期活期存款利率计算的利息损失。如果证券发行市场被虚假陈述的证券得以上市交易,并且证券发行市场投资人持续持有该证券,其有权选择证券交易市场民事赔偿范围请求赔偿损失。

  据了解,自去年1月15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关于受理证券市场因虚假陈述引发的民事侵权纠纷案件有关问题的通知以来,有关法院已经受理了近900件要求虚假陈述行为人承担民事赔偿责任的案件。(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