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置业 > 正文
 

与六一大限赛跑 房产中介商推半月速配服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 14:27 第一财经日报

  编者按

  日前,国家七部委联合发文要求,自2005年6月1日起,对个人购买住房不满2年转手交易的销售时按其取得的售房收入全额征收营业税,该政策的出台不啻一枚重磅炸弹,立即在房地产市场各环节引起了连锁

  反应,开发商、房产投资者、房产中介纷纷出招应对,以求顺利过关。本报记者为此进行了深入采访,以求见证房产市场的发展轨迹

  本报记者 许慧颖 发自北京

  这些天,京城各大中介的咨询电话此起彼伏,接线员接到手软。来电者纷纷咨询房地产新政策详细规定,及如何尽快将手中房子抛售而不受损失。但是,虽然咨询的热切,但挂牌量却未见显著增长,大多数投资者仍处在观望状态,但近两天,还是出现了宁肯价格1万-2万元也要尽快抛盘的业主。

  即便如此,京城房产中介中不乏看出商机者。北京千万家经纪有限公司(下称“千万家”)即以1万元赔付金作承诺,为业主提供“15天限时配对”服务。这是京城唯一针对新政策作出此承诺的中介公司。而美国家园在两次加息后也于5月12日出台了限时服务,时间为一个月,没想到正好契合了新政策。但是,虽然咨询者不断,其总经理助理宫浠还是认为因为时间太短操作难度很大。

  而我爱我家、链家原来也曾推出过类似限时速递服务,并且受到了客户的热烈欢迎。目前,咨询这两家中介要求限时抛盘的卖家很多,但因为因为客户都要求赶在6月1日前出手,所以至今他们没有受理。

  半月抛售难完成

  由于北京市各区县房产过户时间过慢,且不说寻找买家所需时间,单从业务本身的办理时间来讲,15天时间也不够部分区县房产办理过户所需。若再碰上需贷款购房的买家,单是房产评估与银行审批也要耗上一两周。

  不过,有业内人士预测,营业税还没有规定,是采取目前上海5.5%的营业税率,还是根据各个城市自身的实际状况确定各自的税率标准,此外,规定上说明是今年6月1日开始实施,但是,政策涉及的相关具体细节目前仍然没有正式出台。业主和中介都看准了这个空当,事实上,由于现在与实施时间之间存在较短的时间差,是否真正能够“成功避税”现在还很难讲。

  乍一看,千万家推出的“15天限时配对”的确很吸引人,千万家的市场部工作人员对本报记者表示,凡在5月15日至30日期间与千万家签订《15天限时配对房屋出售协议》的属海淀区房产的房主,千万家将在为期15天的时间内完成配对及过户工作,如果未按照协议要求在15天内完成配对服务,千万家将赔偿委托人1万元人民币。但范围仅限于海淀区。

  此外,记者在采访中发现,“15天”的限制不只如此。位于民族大学东门附近的千万家分店一位张小姐告诉记者,要想通过千万家15天脱手完成交易,必须同时符合以下几个条件:首先必须是属于海淀区的房产,且不是北京市市属产权(因为市局的房子过户时间很长,和区县的不一样);价格一定是50万以内,也就是说,买家一定要一次性付清房款,不能按揭;此外,一定是已经取得产权证且无抵押等负债情况。

  从这些条件来看,千万家把所有可能延长买卖时间的因素全部控制住了,选择海淀区是因为目前只有海淀区的房子是当天过户当天取证。

  即便如此,是否就能够顺利完成也很难说。记者从千万家市场部了解到,“15天限时配对”刚刚开始做推广宣传,知道的人还不多。记者于本周二采访千万家的门面店得知,现在只有公司以前的一些老客户知道。到周三(18日)下午记者截稿,千万家市场部工作人员表示广告等宣传刚刚出来,虽有很多人咨询,但仍无一例挂牌,其中也有很多不符合条件者没有被受理。该公司市场部经理常淑娟分析认为,这也说明很多人还是持观望的态度。

  高端房源短期放量

  北京市场不同于上海、杭州等地,投资型业主多以长线居多、投资类型也以二手公房为主。因此新政策对这部分人影响不大。相反,却会刺激高端房源的短期放量。我爱我家数据显示,该公司挂牌出售的高端房源中,约有40%左右为两年以内的房屋,高端物业的委托量也比之前提高了近50%。

  我爱我家副总经理胡景晖表示,受收取营业税影响最大的是高端投资物业。这部分投资者会放弃持房观望,他们会赶在6月1日前将手中房屋尽快出手,房源的集中释放必然会带来市场的短期放量。

  由于七部委新政策规定,对于个人购买住房不足2年转手交易的,销售时按其取得的售房收入全额征收营业税,同时,时间限定在6月1日,因此,从近阶段来看,将会出现投资者共同挤最后一班“税收末班车”的现象。美丽家园总经理助理宫萍认为,从长期来看,由于税收政策的实施,减少了投资利润的空间,进而导致投资者的投资心态发生转变,从而对整个二手房市场产生一定的冲击。

  据链家各门面店第一现场的报盘量来看,以东部为主、CBD为首的区域报盘量增加明显,增幅达10%~15%,其他区域报盘量没有明显增加。链家市场部总监金育松表示,这与东部区域投机型买家比重大,高档住宅居多、2年内房龄多等特点有关,也显示了新政策打击短线投机的主旨已初见影响。

  6月1日是个分水岭

  由于七部委新政策中对个人购买住房不足2年转手交易的,销售时按其取得的售房收入全额征收营业税;对个人购买非普通住房超过2年(含2年)转手交易的,销售时按其售房收入减去购买房屋的价款后的差额征收营业税。所以6月1日可能成为市场交易的分水岭。

  胡景晖指出,6月1日之前会有房源短期放量,6月1日税收新政策开始执行后,受5%营业税的限制,许多在营业税征收范围内的业主会暂缓出售房屋,选择“以租代售”的方式;同时,由于对“六一”新政策所带来市场变化预期的不确定,买卖双方的交易意愿也会受到一定影响。这些因素必定会抑制成交,对成交量产生一定影响。

  千万家总经理华国强强调,此次新政策中,营业税的征收将极大地遏制投机性需求,这就避免了北京重蹈上海二手房市场房价虚高的泡沫市场之覆辙,把即将繁荣发展的房屋投机市场扼杀在襁褓之中,使房产供求关系趋于平衡,从而避免造成市场的大起大落,及时将北京的二手房市场引向健康发展的道路。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意见》中第七条“要严格房地产开发企业和中介机构的市场准入,依法严肃查处违法违规销售行为”及第八条“加强市场监测,完善市场信息披露制度”将加大二手房市场信息的透明度,扼制一部分违规中介乱吃差价,哄抬房价的恶劣行为,从而导致小中介公司生存困难,进一步促进二手房中介公司的洗牌,规范市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房价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