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置业 > 正文
 

银监会引导资金流向中低档楼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 08:46 华夏时报

    近日对8省市房地产信贷情况进行检查  

  本报记者 刘相龙报道 银监会日前对8个省市房地产信贷情况进行了检查,北京不在其列,但业内人士分析,北京房地产市场还未成熟,检查只是时日问题;另外,投机行为将会得到进一步的控制,房价增幅回落不是虚炒。

  对此,某房地产开发商认为,该项措施会在短期内起到缓和房价增幅的作用,但是,长远看来,不能最终解决房价问题。该人士强调,加大交通建设的力度,提高社区配套水平,分散人群,实行“住宅郊区化”,不失为一种拉低房价的好手段。

  万科总经理郁亮表示,房价并不是开发商单方面决定的,而是市场供求竞争的结果。在增加供应量的同时,打击投机行为,控制空置率,市场供求关系就会自然调低均衡价格。而无视市场规律,坚持走高价路线的开发商,将会遭到市场最无情的惩罚,直至被淘汰出局。

  业内人士分析,银监会查贷会从资金链上限制开发商对高档住房项目的开发,加强中低档住房建设,扩大供应量。同时,银行诚信系统完善后,会对购房者信息做出精确详细的核实,投资者比例将会下降到10%以下。

  针对过高的房价,郁亮分析,房屋是一种特殊的商品,它既是生活必需品,也是改善生活质量的重要元素,更可以成为投资获利的载体。当其稀缺性上升的时候,基本需要、改善性需求和投资性需求之间的冲突就会变得尖锐起来。低收入阶层的需要更为迫切,但是在价格竞争中却处于弱势地位,他们的居住问题亟待解决。而让每个人都拥有居住的基本条件,这已经不是一个市场效率的问题,而是一个社会公平和终极关怀的问题了。

  郁亮说:“房价只是一个表象,让低收入阶层有房住才是问题的关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房价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