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娱乐 > 传媒观察 > 正文
 

洗牌国内电视剧市场 央视将推独播电视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 15:03 法制晚报

  尹兆熊

  电视剧频道启动“独播剧”尝试买断播出 减少多个电视台同播一部剧的情况———

  本报讯 在某一频道播出的电视剧,观众不会在其他频道看到,这就是“独播剧”——西方电视业的流行模式。现在,央视也将逐步实现“独播剧”,带头为国内电视剧市场“洗
牌”。

  近日,央视影视部主任汪国辉在央视八套频道推介会上向记者透露,此前,央视播出电视剧只是具有全国的“首播权”。现在,央视开始带头推行“独播剧”,即密切关注国内开拍的电视剧,如果是精良的电视剧,就会花重金买断它的播出权,使观众只在央视一套或八套看到,其他频道不得播出。

  对于敏感的发行价格问题,汪国辉表示,目前,一部在央视黄金时段首播的电视剧,发行价格大多在每集40万元上下,虽然对“独播剧”的价格还没有准确判定,但央视购买独播剧很可能会将购片的价格提高。

  “一旦我们全面实现‘独播剧’制度,就能明显判定哪部电视剧是精品,既会提升频道的品牌,又能使制片方名利双收,这样必然会使我国的电视剧市场发生‘地震’。”汪国辉说。央视影视部主任汪国辉还表示,在央视八套电视剧频道播出并大获好评的韩剧《人鱼小姐》、《看了又看》等,则是央视推行“独播剧”的“实验田”,观众不可能再在国内其他频道看到了。

  ●专家说法

  买断可刺激拍出精品

  央视市场研究公司媒介研究总监袁方博士指出,在美国以及欧洲大部分国家,电视台常通过花重金独家买断一些优秀电视剧的播出权。这样做既能避免多个电视台同播一部剧的“撞车”情况,又有利于刺激影视制片方拍出精品。

  ●制作方反应

  只卖一家需提高价格

  “只要购片的价格合理,我们可以接受。”某北京电视剧制作公司负责人说,“只卖给一家频道,我们肯定会提高价格,总不能赔本吧?”

  希望买断频道多重播

  金英马影视认为,高价买断一部电视剧,肯定会刺激好片子的增多,但播出频道单一,希望该频道能多重播几次,扩大收视人数。

  ●观众调查

  九成观众表示支持

  对“独播剧”的推行,记者采访了400名观众,结果显示,有358名观众表示支持,比例将近九成。支持者普遍认为:“我们需要看到好电视剧,现在很多频道同时播一部剧,总说电视剧产得多,观众实际的选择并不多。”

  反对者则认为:“我们看惯了自己城市的频道,专门让一个频道播,肯定会改变我们的收视习惯,是否适应还很难说。”

  来源:《法制晚报》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