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娱乐 > 传媒观察 > 正文
 

某网站曝光明星身份证照片 网络道德何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 16:37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高磊

  继近600位明星的电话号码在网络上曝光,引起轩然大波后,昨天,又有令明星们心惊胆战的消息传来:在某网站“曝光明星身份证大头照”的专题下,徐静蕾、满文军、袁泉、田震、章子怡、崔永元等20多位明星的“黑白头像”赫然出现其上。得知消息后,晨报记者迅速与部分“榜上明星”连线,询问详情,得知这批所谓的“身份证大头照”真假不一。
采访中,明星们在谴责这种“无聊”举动的同时,也呼吁网络道德的完善。

  ●求证

  “身份证照片”有真有假

  得知这一消息后,记者迅速上网查看,在该网站的“曝光明星身份证大头照”专题下,的确有20多位明星的黑白照,详细查看后,记者发现,除了曹颖和宋丹丹的照片与本人相去甚远之外,大部分“明星照”的确都是当事人的照片,且与一般印象中的“身份证照”很相似。

  晨报记者随即拨通了位列其中的满文军的电话,他斩钉截铁地告诉记者:“我看了这组照片,那根本不是我的身份证照片,我怀疑,他们对这些照片进行了后期制作,故意做得像身份证照片,这也太无聊了。”而当记者向徐静蕾求证时,她则大方地承认,早在半年前,自己就知道网上流传着这张照片,而该照片也的确出自她的“身份证”:“只要不把我的身份证号码登出来就行,其它我无所谓。”袁泉则表示,刚听记者提起此事,还没来得及到网络上查看,所以无法判定真假。

  ●来源

  发帖人自称“平时积累”而来

  包括满文军、袁泉等人在内的“榜上明星”,都向晨报记者表示,觉得这种行为相当无聊,但对这些疑似“身份证照片”究竟从什么渠道搜罗而来并不知晓。袁泉告诉记者:“其实各个环节都有可能,我不会也不想去做任何猜测,这只能说明那个把照片贴上去的人,道德上有问题。”

  而据记者了解,这个自称是“五花八门版主小u”的发帖人,是某网站外聘编辑,在接受一家媒体的记者采访时,他透露,这样做纯属娱乐,并没有对明星们造成名声和经济上的影响,但他强调这些照片确实是明星们的身份证照片,是他平时积累下来的。当被问及下一步是否会公布这些明星的身份证号码和地址时,他表示不会,“毕竟那样做过了一点,而且会触犯法律”。

  ●呼吁

  网络道德不可缺失

  采访中,记者深切感受到,对如今隐私一而再再而三被曝光,明星们普遍很“愤怒”。一位明星在电话中对记者说:“上一次是公布艺人的手机号码,这一次又曝光身份证照片,下一次是不是要把身份证上的家庭住址也登出来呢?有了网络后,信息是发达了,但如果没有网络道德,什么都往上贴,那不是乱套了,真应该有一个专门机构,出来管管这些事了。”

  “受害者”满文军言辞犀利地表示:“在中国做艺人很可悲。这种做法是把艺人当猴耍,我们也是人,也有自己的隐私权。我觉得,中国内地应该成立一个类似‘演员工会’、‘演艺人协会’这样的机构,真正为艺人争取平等的权利。”袁泉也表示:“其实,这些照片也未必是老百姓真正想看的东西,但如今登在网络上,对艺人却造成了极大的伤害,希望社会上更多的人能自觉抵制这种行为,不去看这些图片,更不要去做这种居心叵测的事。”

  来源:《新闻晨报》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