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娱乐 > 传媒观察 > 正文
 

芙蓉姐姐现象与网络传播的原罪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8日 10:24 人民网

  网络上出现一名“人气红人”芙蓉姐姐,在“搜狐”中国豪放女排行榜中名列第二,据称曾有一天有5000多人同时在线上等待她贴上最新照片。但看过“芙蓉姐姐”的“玉照”后,有网民毫不客气地写下评语:真是没自知之明的变态自恋狂。甚至有网民劝她去看心理医生。

  自从芙蓉姐姐一举成名之后,越来越多形形色色的人物开始汇集网络,相继争夺“网
络人气”这块蛋糕,近日,又有这样几位“出类拔萃”者跃入了记者的视线,在这个集体搞怪的岁月,也许这种现象表示着我们已经进入了一个“后芙蓉时代”。

  网络明星姐姐们为什么走红

  先是木子美,随后是竹影青瞳、流氓燕,再出现芙蓉姐姐等。网络上的走红女性,掀起了此起彼伏的大众娱乐热潮,于是,电视媒体的娱乐节目迅速降低门槛,让红衣教主黄薪、菊花姐姐们迅速脱颖而出。姐姐们的当红,也成了当今一种火爆的大众娱乐文化现象。

  从周星驰的“观音姐姐”开始,清华论坛上“妩媚性感”的芙蓉姐姐和某次舞蹈比赛中大秀搞笑天分的菊花姐姐,使得“姐姐”这个家庭伦理名词在一夜之间变成了一个泛喜剧色彩的专用语 。

  网络给了凡人登场的权利

  网络的出现,为凡人的“蹿红”提供了难得的舞台。“登台演出”的低门槛、低成本和高传播率,让成功的红苹果变得触手可及。而“芙蓉姐姐”愿意以什么样的方式出现于网络、出现于公众的视野,实在是她个人的事和正当的权利。这种权利之存在和张扬,只要不对他人造成侵害,就有其合法性;这种权利的存在并不以别人的宽容为前提,别人宽容,她会存在得更好;别人不宽容,也并不必然预示着她要丧失这样的权利。

  俗话说“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换成网络语言就是“论坛大了,什么花都有”,芙蓉、菊花层出不穷。在一片大众的欢呼雀跃和讥笑怒骂中,芙蓉姐姐成长起来了。网络论坛简直就是一颗救星,让唠叨的人可以找到听他唠叨的人,让掌握有第一手信息的人把信息广而告知,让自恋癖的人能够尽情地搔首弄姿,让想偷窥的满足一己私欲。芙蓉姐姐做到了,木子美做到了,竹影青瞳做到了,流氓燕也做到了,然后千千万万个菊花姐姐、芙蓉哥哥也站起来了。

  网络无界限的延伸空间里,“芙蓉姐姐”却以她执著的“网络秀”引发了轰轰烈烈的网络狂潮。据说,几乎每天都有至少5000人在论坛上等待芙蓉姐姐的新图片出现,而她的个人博客在很短的时间内便超过了10万次的点击率,还有人专门编了《芙蓉姐姐扫盲手册》……现在网上还出现了一系列好事网友制作的有芙蓉姐姐的“贴吧”,还有芙蓉姐姐的照片全集。在各个论坛上,有她照片和文字的帖子,总会是这个论坛点击率最高、回复人数最多、讨论最为热烈、人气最旺的“四最”帖子。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