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娱乐 > 正文
 

深度撞击与星际狂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 04:42 第一财经日报

  龙少

  6月29日,人类历史上最昂贵的电影《世界大战》全球上映,派拉蒙花2.5亿美元愉悦电影“粉丝”(Fans)。

  不出五天,纪录就被刷新。

  7月4日,人类历史上最昂贵的大片《深度撞击》将在全宇宙上映,美国宇航局(NASA)花3.3亿美元请大家看“太空烟火”,顺便庆祝美利坚第228个生日。

  今年1月12日发射的“深度撞击”号(DeepImpact)宇宙飞船在今天北京时间13点52分,将把一个220磅重(约100公斤)的撞击器以3.7万公里/小时的速度射向坦普尔1号(Tempel1)彗星的彗核,其“炮轰”威力相当于4.5吨TNT烈性炸药的爆炸能量。此等人造天象,史无前例。不管NASA是否有意为美国国庆日奉呈这么有创意的贺礼,本次太空试验的真正意义在于:撞击过程将被有效地记录下来,所得图像、数据乃至彗星碎片等宝贵资料将有利于科学家深度观察和研究彗星的内部结构,甚至帮助揭开地球乃至太阳系的起源和宇宙生命起源之谜。

  经历了2001年的“9·11”和2003年哥伦比亚号解体的沉痛打击,美国政府及其民众对航空航天业的信心和投入几乎跌入谷底,在世界范围内也引发了技术和道德层面的广泛议论。反对之声曾经无比高涨,但你要知道,人类是被“吓”大的。去年的今天,“自由塔”在纽约世贸中心遗址上举行了隆重的奠基仪式,它将以1776英尺(象征美国建国年份)的高度成为世界上最高的建筑物。而下周三(7月13日),经过两年的努力,“发现号”航天飞机已经整装待发。相隔仅仅一周,太空壮举两次,这是美国在后“9·11”时代,又一次经济复苏的大事件,又一出“以力服人者霸”的大戏。

  回望历史,人类探索之大戏已经上演千万年。1405年7月4日,在江苏太仓,三保太监郑和夜观星相,踌躇满志,准备7日之后初下西洋。郑氏28年间7次大航海活动的宗旨在于“礼仪邦交”,与哥伦布、达伽马之辈建立的“炮舰秩序”具有本质不同。中国尚礼,西方尚力,此力之大,已足以撞碎彗星。

  难道坦普尔1号上面真的没有生命迹象?难道人类已经发达到可以探测出每一种生命迹象?深怀技术危机感的电影人,早已在大银幕上描绘了无数外星生物袭击地球的可能,虽然片中的胜利终归属于人类,但我们不得不思考的是:工具理性(即主观理性)支配下的人类发展到今天,是否具有了相应的地球观、世界观、宇宙观呢?

  有趣的是,深度撞击舱内还携带了刻满全球56万天文爱好者名字的光盘,其中上万名来自中国。还记得《独立日》里面那个自称被外星人掳去作实验,而最后英勇献身的醉汉吗?这56万人就不怕在撞击爆炸的一瞬间被外星生物记录在案么?星际狂想者们,不要忘记,人类和地球只是宇宙中渺小的一部分,让你们的迷梦在整个宇宙的视野中展开吧……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