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娱乐 > 正文
 

别玷污了 中国元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6日 17:04 中国经营报

  作者:赵正

  说起中国元素的时候,有一个词不可避免地被屡屡提到——民族性。近日中央电视台三套播放的中国舞蹈大赛引起不少观众的注目,这届比赛上很多参赛的民族舞蹈大胆地突破了传统的视觉元素,而且将传统的中国元素和现代的舞蹈旋律有机地融合为一体,既不失民族性,又有了新的感受,让观众领略到中国元素经过创新和整合带来的一种全新的视觉体
验。中国元素还是那些中国元素,但是经过重新编排和吸取新的元素,从而赋予民族舞新的生命。

  同样是中国元素,张艺谋在雅典奥运会闭幕式上8分钟的中国歌舞表演却是毁誉参半。虽说张艺谋在中国元素的使用上做到了极致,可以说用尽中国元素,《茉莉花》、二胡、唐诗、少林功夫、红灯笼、鼓乐、旌旗,一个元素比一个元素民族色彩鲜明,但是这些元素组合在一起却没有给观众带来足够的震撼和共鸣。张艺谋对中国元素过于直白和写实的宣泄让国内的消费者感觉如喝白开水,见得太多了,也就没有了感觉。

  在国内设计领域,中国元素一直以来都为专业人士喜爱,但是邯郸学步般的低级模仿或肤浅臆造却是业界的一个普遍现象。几年前,有一台服装表演名为《流动的紫禁城》,声称将中国古典建筑与服装艺术进行了有机的嫁接,但是我们看到的只不过是将飞檐斗拱让模特晃晃悠悠地顶在头上、扛在肩上,如此体现的中国元素实在不敢恭维。

  中国元素在哪里?中国元素如何有新的体验?这是业界需要认真反思的事情。在笔者看来,中国元素并不只在我们熟悉的那些视觉符号和事物上,而是在中国的历史、文化、民族、传统之中,是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的缩影和高度提炼;也并不总是表现为具象的物或人,而应该是一个概念或者是某些概念的集合。

  而在另外一些领域,中国元素的不当使用甚至会带来很多意想不到的麻烦。在广告设计领域,最近一年由于对中国元素的错误应用而招致的舆论压力却是创作者和企业所没有料到的,从霸道汽车踩石狮子到立邦漆广告中的中国龙从柱子上滑落,再到耐克的“恐惧斗室”广告,中国元素一次一次被亵渎,虽然这些产品的企业主都是国际品牌,但广告的创作者却基本上都是国人。从某种意义上讲,创意人和设计师热衷于使用中国元素,却因为不懂中国元素的深刻内涵而肆意地使用是造成舆论争议的原因所在。

  中国元素脱离不了传统性和民族性,也脱离不了与现代性的结合。兼容并蓄、与时俱进才是使中国元素恒久不灭的动力与源泉。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