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娱乐 > 传媒观察 > 正文
 

市场逐年升温 影视培训市场演的不是好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 17:58 人民网-市场报

  近年来影视培训市场的火爆,除了学生学习影视的热情日益高涨以及影视类市场化运作需求大量影视演员外,影视培训高利润也是重要因素,据悉,影视培训每年学费多为三四万元。

  在京城某影视培训基地学表演的小刘说:“每年三万多元的学费,对一个普通家庭,确实具有较大负担,但为了今后能成为明星,十有八九的家长会支持。”对于非学历影视
培训学员的明星梦,京城某高校老师对记者讲,能真正走到荧幕上的学员概率仅为万分之一,首先学员的学习期限一般为半年或是一年,短时间内只能学些皮毛知识。其次,部分影视培训基地自己投拍剧目有限,只有十分优秀的学员才有上戏机会。再次,培养一个明星,需要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如果没有好的赞助商,剧目或是明星包装便会被搁浅。

  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学院的宋家龄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非学历影视培训市场逐年升温,已经受到社会各界的密切关注,这个市场确实造就出了一些不错的演员。但是,近些年来这个市场也逐渐暴露出了一些问题,除了培训者向学员收取高昂学费外;授课老师水平一般,即使请来了几位知名度高的老师,也只不过是在学员面前露露脸而已,平时跟本见不着这些老师;这个市场大都以某某社会团体的名义,通过一些赛事招收学员,在远郊区选一个所谓的校址,就向学员承诺这里便是明星的“摇篮”。

  正如一名河南籍学员小张向记者讲述,她去年通过京城某协会影视基地在家乡所举办的演员选拔赛后,便来到协会影视基地进行为期一年的表演培训。可是培训即将结束,小张除了交四万多元费用外,不但没演过戏,而且还受到基地各种名义的罚款。

  为此,记者以求学者的身份来到北京顺义区某协会影视培训基地。基地大门紧闭且没有挂单位牌匾,门口左侧堆满垃圾。据基地梁主任介绍,首都老艺术家协会全国推新人影视培训基地,是首都老艺术家协会所属的一个影视部,全国推新人大赛和全国电视希望之星大赛都是首都老艺术家协会每年必办活动,为了拍戏需求基地也会面向全国招聘临时演员。他向记者保证每一位学员都有机会演戏。据了解,基地学费是3.74万元,学习期限是一年。基地部分老师是往届留校的学生。

  部分非学历影视培训基地硬件配备及师资水平有欠缺并不为奇。“有些影视基地,为凑人数干脆从高校找正在读书的影视专业学生为学员上课”多年从事影视培训的王先生说道。他还向记者透露,有的影视培训基地就是一个皮包公司,他们往往打一枪换一个地方四处骗取学员钱财。

  宋教授认为一个合格的非学历影视培训学校,要适应当今世界影视发展的趋势,让学员更多接触一些国外影视业先进的东西。他指出,一定要安排好学员们的文化课,尽可能提高他们的科学文化素养,目前部分非学历影视培训学校只重视专业课忽略文化课的做法是不科学的。

  部分非学历教育影视培训学校,大都挂靠在某某社会团体的名义下。根据国家民政部的有关规定,社会团体的名称应当与其业务范围、成员分布、活动地域相一致,不得从事营利性经营活动,不得擅自设立分支机构、代表机构,违者将受到行政处罚,犯罪要追究刑事责任。

  除了非学历教育影视培训市场存在问题外,学历教育影视专业的问题也日渐突现。据不完全统计,2003年全国共有300余所高校开办了影视专业。影视专业的开设为高校带来了巨大经济利益的同时,也出现了一些不容轻视的问题,比如,有的高校,在师资力量不足情况下,便大张旗鼓的设立起影视专业。对此,有关人士表示,高校盲目追求大而全,会使自身失去学科个性,有可能造成高校间恶性竞争。据了解,高校开设新专业,要向省主管部门报批,并由专家审查委员会审查。(实习生 李志军)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