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娱乐 > 正文
 

我把青春献给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 12:38 《经济》杂志

  文/颜 夏

  多年前台湾女歌手苏芮凭借一首《奉献》迅速走红大陆。那时候的苏芮总以一袭黑衣示人,在一片花红柳绿的女歌手中显得与众不同;近几年苏芮的外表有如江河日下,每回在电视里看到她出场,我总是别过脸不忍细看,只留她依然磁性的嗓音重温:“星光奉献给长夜,玫瑰奉献给爱情,我拿什么奉献给你,我的爱人?”前两天参加一场婚礼,新娘拉着
新郎的手,当着在场的来宾感叹:“我把我全部的青春献给了我旁边这位身高不及1米7,其貌不扬的男人。”引来笑声一片。我借着这个话头,在北京春天无处不在的杨絮引发的一连串喷嚏的间隙, 也顺便盘点了一下自己的年轻岁月。结论是:我的大部分青春时光,在前半段,奉献给了一台17英寸的HP台式电脑;在后半段,奉献给了一台15英寸的IBM便携式电脑。之间,因为工作的关系,我曾经两台电脑同时操作。我还记得一个同事路过我的座位,倍感新奇地说:“嘿,一头驴拉两副磨。”我的无数个清晨,由拥挤的电梯间开始;大部分午间,消耗在员工餐厅与其他同事对工作近况的交流中;我们的办公楼,即使在夜间也是灯火通明,门口等活的的士司机从来不担心拉不到人。

  我们的存在不仅让京城的司机们生意兴隆,也促进了写字楼周边饮食业的蓬勃发展。我记得在职业生涯的初期,我和一群年龄、背景相仿的年轻同事不得不经常性地加班。每个傍晚当我们云集在附近某个餐馆时,那些个老板都乐翻了天。当年这群人中不乏清华、复旦的高材生,在填饱肚子后,以当年准备高考时的拼命精神奋战到深夜。一位外国同事因此告诉我:中国分公司是他见过的人才消费最高的地方:他在中国第一次见到了持有硕士学位的前台小姐; 也是在这儿,他看到了如此多的优秀人才,可以无偿地为公司付出这么多的额外劳动。

  在外企工作的很多员工都有着类似的开始。你以后能不能当婆婆是一回事,你跳不过当媳妇的阶段是另一回事, 而这个阶段的标志便是高强度和长时间的工作以及低廉的回报。当年,年轻是我们的资产;若干年以后,青春被我们算进了“成本”。在整个的青春岁月,我们或是通过在同类中脱颖而出,或是通过跳槽,来不断地为自己增值。我的一位同事因为跳槽的关系,几乎在京城所有著名的写字楼工作过;在共事两年后, 他又选择了离开现在的公司。饯行宴上,他的离别感悟便是“人生价值就是在不断的跳槽中实现的”,今后的豪情壮志是:“世界500强,我怎么也得跳它个400强吧?”

  我的同事能不能在有生之年跳完剩下的几百强我不敢说,但至少这一跳,他的头衔由助理业务总监升到总监,薪水也相应地翻了两番。这是一场交易,我们把人生一大半醒着的时间奉献给了无数提案、流程图、电子表格,换回来的是薪水和职位的提升,做“小资”或“中产”的梦想成真,以及便于今后去争取更多的薪水和职位的经验和能力。

  很多人都在抱怨即便再努力,中国的本土员工始终顶着玻璃的天花板;我们无法忽略一个事实:我们做出的选择和能够获取的发展是被这个时代背景所限定的。发达国家的公司逐步地将制造、服务、后勤外包给中国,以大幅度地降低他们的制造和人力成本,却在创造、研发和管理方面高度保留。在对现代企业的学习过程中,低廉的制造成本和劳动力是当今中国不能不付出的代价,而对先进技术和高层管理只能远处观望。我把我的青春奉献给中国对现代西方企业运营的入门学习中,并且相信在接下来的5到10年,中国仍然需要不断学习;那时候选择在外企工作的中国青年,仍然要继续这场交易,但我相信那时候他们将有机会接触到更多关于创造和高层管理的知识,那时游戏的规则,一定比现在公平很多。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