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娱乐 > 正文
 

擅自使用152首音乐作品 歌曲大全成侵权大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16日 16:36 法制晚报

  未经允许擅自使用152首音乐作品 《流行歌曲与歌谱大全》成“侵权大全”

  上百词曲作者 获赔30万

  本报讯 (记者 杨京瑞)因擅自出版发行《流行歌曲与词谱大全》,又未向词曲作者付酬,河南音像出版社与北京正普公司被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告上法庭。记者今日获悉,二被
告被判赔偿包括诉讼费在内近30万元。

  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以信托的方式管理会员音乐作品的公开表演权、广播权和录制发行权。他们发现,河南音像出版社与正普公司发行的《流行歌曲与词谱大全》中,使用了包括《纤夫的爱》、《东方之珠》等共计有117位会员的152首作品。于是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向法院起诉,要求判令停止发行、销售《流行歌曲与词谱大全》并索赔94.38万元。

  河南音像出版社认为,协会没有诉讼的权利。

  在法庭上正普公司辩称,他们认定《流行歌曲与词谱大全》为国家正规出版社——河南音像出版社出版的具有国家统一书号的合法出版物后才予以销售的,根据著作权法的有关规定,出版物发行(销售)者不能证明出版物具有合法来源的,才应承担法律责任。

  经审理后海淀法院认为,音乐著作权协会与其会员签订了以自己的名义为会员著作权主张权利的授权委托书,尽管会员未将其作品依据合同约定全部在音乐著作权协会登记备案,但不应影响音乐著作权协会为其积极主张权利 。

  二被告擅自使用涉案作品进行录制、发行,主要侵犯的是作者和录音制作者的复制、发行权等财产权。

  法院最后判决,被告河南电子音像出版社和北京正普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在删除侵权内容之前停止对《流行歌曲与词谱大全》的发行,赔偿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损失27.26万元,及为制止侵权行为所支出的合理开支1.04万元。

  案件受理费1.4万元由二被告承担。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著作权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