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美人与臭豆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1日 07:15 上海金融报

  [ 朱辉 ]

  最近有一篇名为《现在女生10大恶习》的网文非常流行,文中有一段说关之琳关美人有洁癖,每天至少洗3次澡,可她去路边摊子吃臭豆腐吃得比谁都香。看罢顿时有些兴奋,老婆总说我的品位很不白领,罪状之一就是喜欢吃闻上去、看上去都很恶心,想到它的制作过程就更恶心的臭豆腐。如今好了,你能说时尚的关美人吃臭豆腐就没品位?假如不能,同理推断,就不能说吾辈臭豆腐爱好者没品位。

  最早吃臭豆腐是在上海,一毛钱四块,四四方方看上去气鼓鼓的,和后来吃到的臭豆腐很不一样,不怎么臭,味道也没有留下多少印象。后来到了武汉,相当长一段时间,臭豆腐还是一毛钱四块。武汉人管臭豆腐叫臭干子,或许因为它大小形状更加接近普通豆腐干,颜色炸出来是金黄的。那是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武汉的巷子里有许多炸臭干子的小摊子,一两张小矮桌、几个凳子、一口油锅便是摊子的全部家当。这种单一小成本餐饮之所以可以生存下去,很需要感谢我们这些中小学生。中午、下午两拨放学潮涌过,那些小摊子老板一天的生计就有了着落。

  吃了十多年臭豆腐,一直不知道臭豆腐有什么名号。直到九十年代末,武汉的臭豆腐才有了“冠名”,许多摊子上都用斗大的毛笔字号称自己是“正宗长沙火宫殿臭干子”,有的还把“火宫殿”写错为“火官殿”,好在一般顾客也不知道。此时,街上的臭干子都由黄色变成了黑色,面积比原来小了许多,调料由简单的辣酱变成了“复合调料”,通常还会撒上些香菜,味道果然比以前好多了。

  去年“十一”去长沙,终于在湘江旁的坡子街里找到了闻名已久的火宫殿。这才知道火宫殿名头很大,被誉为湘风小吃的源头、湘菜的主要代表。火宫殿过去是一座祭祀火神的庙宇,又名“乾元宫”,始建于清乾隆12年(公元1747年),距今已有250余年。晚清时期,发展成为祭祀、看戏、听书、观艺、小吃的庙市。人们把它同北京的天桥、上海的城隍庙、南京的夫子庙相媲美。“一宫二庙(阁)三通四景八小吃十二名肴”是它最大的特色,而臭豆腐就是八小吃之一。

  臭豆腐只是火宫殿

美食中很小的一个组成部分,火宫殿却因它名扬内外,足见臭豆腐并不因为其身价低微而没有地位。就像生活中其貌不扬的小人物,就未必不能成就一番事业。

  真正的火宫殿臭豆腐制作工艺很讲究,调底料就很复杂:先收集腌芥菜余下的汁水、臭觅菜水、废弃的豆豉水、腊八豆的汤水,废弃的香菇头子、冬笋老兜、虾壳……用锅烧沸,再转文火熬,随后弃渣取水,再加10%的绍酒和10%的老卤水,装入陶缸,用沙袋盖严,让它自然发酵,到了第二年春分,底料有了臭香味,水也变成了墨绿色。

  这时,把若干块水豆腐用纱布包好,放入缸内底料中浸泡10天,至水豆腐里外均呈浅绿色,取出弃之不用,再取新鲜水豆腐包好泡入底料中,每隔10天一换,一直泡至立夏时,底料便会生出一股浓郁的臭香。随之加入2%的青矾,制作臭豆腐的底料才算完成。

  如此麻烦的工艺,当然不可能推广。今天我们吃到的臭豆腐恐怕其臭都是“速成”的,至于如何速成?不说也罢。前辈常以“不干不净,吃了没病”劝我们不要太讲究食物的绝对纯净,现在这样说当然太不白领了。不妨改为“美人都能吃,你为什么不能?”说起来似乎更理直气壮一些。大不了你吃完臭豆腐也洗三次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