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诗刊大事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8日 14:58 财经时报

  1957年

  1月25日 《诗刊》在北京创刊。主编臧克家,副主编严辰、徐迟。创刊号刊有毛泽东《旧体诗词十八首》和《关于诗的一封信》。

  1960年

  8月9日、12日 诗刊编辑部邀请出席全国第三次文代会的诗人们举行诗歌座谈会,出席的有82人,《诗刊》1960年9月号刊出部分发言。

  8月25日 《诗刊》1960年8月号以《文代会代表歌颂毛主席》为总题刊出福庚《太阳歌》、陈山《幸福的会见》等诗和田间《作红色的歌手》、黄声孝《在党的培养下不断成长》等文。

  1962年

  4月19日 诗刊编辑部召开诗歌座谈会。新华社十九日讯:“在首都文艺界刚刚纪念了中国伟大诗人杜甫诞生一千二百五十周年之后,我国的诗人们今天又在这里聚会一堂,倾心交谈,探讨繁荣现代诗歌创作的问题。”

  1964年

  12月1日 《诗刊》1964年11-12月号出刊,刊有晓凡《车间风雷》、韩忆萍《六姐妹》、韩笑《毛主席的好战士》等诗和宋垒《评近年来工人诗歌创作的发展》等文;是期后该刊休刊。

  1975年

  9月19日 毛泽东同意《诗刊》复刊。

  12月31日 新华社讯:“正当全国人民怀着胜利的喜悦,迎接一九七六年来临的时候,《诗刊》重新出版了。”

  1976年

  1月1日 《诗刊》在北京复刊,诗刊社编辑,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刊出的1976年1月号刊有毛泽东《水调歌头·重上井冈山》、《念奴娇·鸟儿问答》词2首。

  1977年

  1月7-9日 诗刊社主办的“周总理永远活在我们心中”诗歌朗诵音乐会在北京工人体育馆举行。

  1980年

  1月26日 诗刊社主办的大型的叙事诗朗诵演唱会在首都体育馆举行。

  7月20日-8月21日 诗刊社在北京举办青年诗作者创作学习会,梁小斌、张学梦、叶延滨、舒婷、顾城等17人参加,此为后来称之“青春诗会”的第一期诗会。

  1982年

  1月10日 《诗刊》1982年1月号刊出龚培的文章《谁该“好好洗一洗”?》。

  1月14日 诗刊社主办的庆祝《诗刊》创刊二十五周年诗歌朗诵演唱会在北京展览馆剧场举行。

  1987年

  1月10日 《诗刊》1987年1月号刊出《庆祝〈诗刊〉创刊三十周年》,刊有艾青、臧克家、冰心、冯至、张爱萍题词和吕剑《未完的回忆》、孙静轩《〈诗刊〉旧事》等文。

  1989年5月10日 《诗刊》1989年5月号刊出张志民《“急性”的悼念……——哭耀邦同志》、刘湛秋《他——死在岗位上》等悼念胡耀邦的诗。

  1990年

  11月10日 《诗刊》1991年11月号刊出《全国诗歌座谈会发言选登》,刊有陈绍伟的文章《重评北岛》。

  1996年

  2月10日 《诗刊》1996年2月号《话说今日诗坛》专栏刊出郑敏的文章《诗人必须自救》。

  2000年

  4月 诗刊社诗歌艺术培训中心主办的《诗刊》青年版《青年诗人》改刊为《新诗人》。

  2001年

  10月10日 《诗刊》下半月刊试刊号在北京出刊。

  10月26日 《诗刊》下半月刊主办的首次诗歌月末沙龙在北京市朝阳区文化馆举行。

  2002年

  1月15日 《诗刊》2002年1月号下半月刊正式出刊,刊有《诗图话录》、《新诗人聚焦》、《结识一个诗人》、《诗坛特别报道》等栏目。(刘福春)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