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必来个选秀限时令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2日 16:31 《理财周刊》

  广电总局这样的“限时令”容易被人们质疑其穿着市场的舞鞋迈计划的舞步,用行政手段干预市场竞争保护垄断集团的利益。

  文/黄罗维

  春节过去了,每年的电视大战就又要拉开帷幕了,都说现在电视台之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那么多频道,但观众的时间是有限的,而广告主的“钱袋子”同样也是有限的,这不能不让那些媒体策划人绞尽了脑汁。

  过去的一年可以说是一个选秀大年,一些节目火爆迭出,也让不少地方电视台成了大赢家,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也让他们对今年的市场充满了期待。

  不过据报道,今年的选秀活动却将遭遇一道“紧箍咒”,广电总局将限制全国范围内海选的选秀活动的播出时间。据称,去年三大选秀节目在进入全国总决赛后纷纷靠拖延时间来一较高下,活动时间都在四个月之上,其中“超女”的周期最长,主办方凭此不仅增加收视率,还赚取大把短信费。针对这一现象,广电总局下文规定:选秀类活动的播出时间不得超过两个半月。

  此消息的出台肯定会让许多“电视人”吓出冷汗,很简单的道理,首先,一些选秀节目的计划可能早已制定,现在“时间表”的改变就可能会让许多工作推倒重来;其次,不少节目也已经获得了广告商的赞助,现在播出时间的压缩会让宣传效果大打折扣,最终自然有可能会让广告客户望而却步;另外,一些节目从“海选”再到最后的总决赛,一般经历的时间都相当长,现在要把时间控制在二个半月内显然会大大加快比赛的节奏,广告播出和短信发送的频率也将大为降低。

  由此看来,广电总局通知所带来的结果就是压缩的是选秀节目的赢利空间,最终将使此类节目的“经济

竞争力”下降。

  那么人们要问的是,广电总局究竟有没有必要出台如此“禁令”呢?我看是值得商榷的。

  这两年来广电总局出台的“禁令”名目繁多,而人们关注的焦点也从所禁的内容转到了“禁令”本身上来。如果此前对一些“主流内容”的规定无可厚非的话,而现在对播出内容在时间长度上的限制就让人大惑不解了。

  举个简单的例子,比如对于餐饮行业的管理,你可以规定每家饭店都不能出售有害人们健康的食品,但你不能限定每道菜是什么口味或者只能卖多少时间。如果某家饭店的“

水煮鱼”卖得火,但却出一条“禁令”规定这家饭店每年此菜只能卖二个半月,原因是它卖“水煮鱼”时间太长导致获利丰厚,另外也是为了让食客不至于“辣上瘾”,这岂不会让世人啼笑皆非吗?

  广电总局对电视荧屏的确有“业务指导”的权力,但更有尊重民众文化审美的义务。一档选秀节目的“保质期”到底有多久?这个问题的答案是由传媒市场决定的,再无稽的选秀节目也不会拿自己的频道资源和市场化生存去和观众的遥控器对着干,相反, 这“两个半月”的有效期究竟是如何测算出来的却让人充满疑惑,在这之前有没有征求过各家电视台的意见呢?如果按照通知的理解,“主办方凭此不仅增加收视率,还赚取大把短信费”也算错的话,所谓的传媒市场化又将何去何从?

  任何社会现象的背后往往是经济利益的直接反映,从目前来看,不少选秀节目已经成为一些地方电视台赖以崛起的手段。而众所周知的是,市场化发展使得中央电视台的垄断地位与地方电视台的利益产生了越来越大的摩擦和紧张,一直有报道说一些有实力的地方台都希望能够在某些方面挑战央视的垄断地位。2005年湖南卫视完全市场化运作的“

超级女声”系列被认为是对中央台的一个挑战,据报道超级女声年度总决赛的广告报价每15秒11.25万元,超过了中央电视台第一套最贵的19:45时段11万元的电视剧贴片广告。而现在的“限时令”看似平等,却足以让一些把选秀节目作为拳头产品的地方台竞争力下滑,对央视的威胁自然也就烟消云散了。

  所以我认为,行政管理部门制定的“游戏规则”应该体现一种社会公平,地方电视台本来在资源和播出时间上并不占优势,反而应该受到更多的政策扶持,从而使我们的荧屏迎来一个百花齐放的时代。而像广电总局这样的“限时令”就容易被人们质疑其穿着市场的舞鞋迈计划的舞步,用行政手段干预市场竞争保护垄断的利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