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朝日啤酒开种高档蔬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 14:04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肖可 北京报道 2006年8月,一公斤几十元的生菜在山东各地小批量上市,这只是日本朝日啤酒在中国农业高新领域的小小尝试;9月中旬和明年1月,同样价值不菲的甜玉米和草莓等其他农产品也将上市;今年12月澳大利亚进口的200头奶牛也将到达农场,不久将可为周边乳品企业供应原奶。

  “我们做好5年内亏钱的准备。如果高新农业发展得好,将成为与啤酒、饮料并驾齐驱的业务模块。”朝日绿源农业高新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乾佑哉展望未来,尽管目前提及朝日,更多人了解的是朝日啤酒,“现在我们有了自己品牌的蔬菜水果,2年之后,我们将有自己品牌的鲜奶。”

  

中国经济的繁荣催生出了一大批百万富翁、上亿富豪,消费人群增长速度之快都令全球奢侈品巨头瞠目,奢侈品的消费也正在向高档农产品转移,然而由于本土高档农产品的缺失,中高档超市大多只能提供昂贵的进口农产品。在近3年的市场调研之后,朝日来到中国,并决定在中国的土地上培植国际上最优秀的农产品品种,实现中国本土的自产自销。

  掘金高新农业

  作为日本最大的啤酒企业,“从事高新生态农业,对朝日啤酒株式会社在国内外都是第一次。最初是山东省政府提出这个想法。” 乾佑哉介绍,而高新农业的前景让之前在山东投资啤酒业务的朝日也产生了浓厚兴趣。2003年12月,朝日开始组织农业专家进行可行性调研。

  “为了种植健康的蔬菜,我们的农业专家对水、土壤等环境标准提出了严格要求。经过两年多勘测,最终选址确定在山东莱阳。”

  2006年5月,朝日啤酒与日本住友化学和伊藤忠商事在山东省成立日本独资公司朝日绿源,并向莱阳当地租借100公顷农地,引进了确保生产履历、循环型农法等先进技术,展开了大规模的农业经营。

  朝日绿源总投资15亿日元(1亿2千人民币),其中朝日啤酒株式会社持股73%、住友化学株式会社持股17%、伊藤忠商事株式会社持股10%。住友化学株式会社向朝日绿源供应农业物资材料和农药等产品;伊藤忠商事作为日本最大流通企业之一,可以提供流通渠道方面的合作。

  朝日绿源同时确定了自己的策略,“我们将利用保鲜能力极强的物流公司,以山东省内的各大城市和北京市内的日资、外资系超级市场为重点,进行直接销售;在价格方面,则主打中、高档市场。” 在产品品种选择上全部引进世界上最新的品种,生菜主要用于制作

汉堡,草莓一颗重二三两,售价每公斤一百多元。奶牛项目引进澳大利亚优良品种,新品种日产高品质奶达五、六十公斤。

  生态农业的特点之一是资源循环,在种植蔬菜水果之外,朝日计划饲养1000头奶牛,首先供应周边乳品企业,“雀巢是周边最大的用户。”不过,世界人均乳品消费为104公斤/年,而中国只有7公斤/年左右,朝日也有意愿参与其中,有了啤酒、饮料渠道经验,在牛奶渠道开拓上,朝日也将进行独特的尝试,“两年后,奶源稳定管理后,计划提供直接配送上门的巴氏鲜奶,这才能体现我们的优质奶源和保鲜物流优势。”

  培育市场

  朝日计划在今年内供应生菜约20吨、甜玉米约80吨,明年供应草莓约35吨。明年之后,将完成农地和有关设施的全部整备,逐步扩大生产数量。7年后,高新农业公司达成每年供应蔬菜约2000吨、水果约700吨、牛奶约7000吨的目标。

  但是,“5年后才会赢利。啤酒、饮料仍然是其主要业务。” 乾佑哉说。

  2006年5月,朝日啤酒公司出资3600万美元,在浙江湖州建造中国第五大啤酒企业,预计新厂的年产量超过10万千升。如此之后,该公司的年产量将达77万千升,成为日本在华最大啤酒投资企业。

  高新农业成为朝日的全新尝试。安永

会计师事务所指出,中国奢侈品的年销售额已达20多亿美元,占全球销售额的12%,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三大奢侈品消费国。至2015年,中国将取代美国,成为世界第二大奢侈品消费国,年销售额将达115亿美元,占全球奢侈品消费总量的29%,其规模仅次于日本。

  而现在,这些奢侈品消费正在向农产品发展,熟知日本奢侈品消费历史的朝日最先发现了这块未来的市场,“我们的调查发现,中国一部分富有人群开始由追求消费高档工业品,变为追求高质量的农产品。”

  然而由于本土高档产品的缺失,华堂等日系商场超市、华润超级市场等中高消费超市很难找到合适的本土供应商,只能提供昂贵的进口农产品,朝日恰在这个时候邀来自己的老伙伴伊藤忠商事株式会社一块完成在中国的高新农业事业,“伊藤忠商事株式会社会把其在物流领域的多年伙伴介绍给我们,便利我们开拓商超渠道。我们合作一直非常好。”

  这也是未从事过农业的朝日对高新农业板块充满信心的原因。乾祐哉说,这个项目生产的农产品,瞄准中国的2008年奥运会。日本通过举办奥运会使国民的饮食结构得到改善,2008年奥运会的兴办也将进一步促进中国高档农产品消费市场的形成。

  朝日声称如果这一项目取得成功,会考虑采用多种合作方式,将农场在中国其他省份进行复制,进一步扩大在中国高端农产品市场中的投资。“那时候,农业将成为朝日的三大业务之一。”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