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顾复珍的非人生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 11:36 《华商世界》

  充满非洲风情的大宅,既是她的家,也是办公室

  本刊特约记者 流苏

  活跃时装界近18年,曾出任Joyce营业经理、The Swank总经理及Escada亚太区董事总经理的顾复珍(Lokou),四年多前突然告别时装界,另起炉灶,自己做老板,转为替人布置家
居及做形象指导。

  自幼在北非苏丹长大的Lokou,热爱非洲大自然的壮丽风景,来香港生活后,也时常返非洲购物,尤爱黑人摆设。对于家居,她亦要求地方够大以广阔视野,连装修都要和非洲类似。

  经过多次寻觅,她终于从旧居地利根德里,搬到司徒拔道的3000呎无敌靓景大宅。“其实我早就知道这幢楼以靓景出名,住了两年都没想过要搬。”

  Lokou说每当入夜,外面景色配上屋内的灯光,会更有气氛。“入夜后大厦就好像一个个小灯笼,配合屋内的柔和灯光,能给我好多创作灵感。”

  她对家居环境要求高,除了因成长环境,原来亦为了工作。“我想过既然要找地方开陈列室,倒不如就用自己的房屋,自己想点布置,就即刻从房屋的储物室搬出来,很方便。”

  充满非洲风情的大宅,既是她的家,也是办公室。

  雷声醒神

  Lokou现居的3000呎大宅,已有30年楼龄,市租7万多港元。她花了一个月时间装修,继而就将旧居的家俬、新订做的几张大梳化,及仓库内的家俬全搬进新屋。“我以前一年有八至十个月都去travel,家俬愈买愈多,很多都摆在仓库内无用,住房变成陈列室的一部分,就可以时时转款。”

  住了两年多,Lokou大厅的三面落地玻璃,从不挂上窗帘,原来有特别原因。“白天我喜欢眺望壮丽的景色,等阳光照射到屋内,会很醒神。如果行雷落雨,我就开心,因为我很喜欢听雷声,一听到就会好兴奋。”

  满屋古董

  她爱收藏小摆设,屋内就放满搜罗自世界各地的陈年古董,有些更是独一无二。单是书柜,就摆满她从香港古董街找来的麒麟石像、瓷器公仔,及一盏于美国1920年制成的古董灯。

  窗框旁边的中国古代庙宇油灯,则是她旅游或工作时到家俬店找回来,件件都价值不菲。每次问她价钱,她都只会说是无价宝。惟一肯透露的,就是火炉边的蜜蜡,价值十多万港元。

  除小件的摆设外,屋内的大型家俬更多。餐室里的斑马皮,是Lokou十几年前在非洲买下。“我最喜欢它头顶的毛,有时一摸就掉了几条,会好心痛。”客厅中间的十九世纪巴黎籐椅,则是她多年前购自欧洲。每次客人来到,她都会特别介绍一番。

  不过全屋最特别的就是放在小饭厅的汉代出土马俑,是她多年前从拍卖中竞投得来,她不肯透露价钱,不过据知在纽约曾拍卖过类似的古董,成交价约50万港元。

  在非洲长大的Lokou,原来自小已经爱马。11岁时,就想拥有一匹马。顾爸爸哄她只要考入前三甲,就会送她作奖励,最终她努力读书考到第二名,顾爸爸即时买马哄女儿开心。直至一天,她欢天喜地在后花园骑马时,发觉自己的马比邻居的马脚短身又细,才知爸爸因时间太匆忙,以驴代马。Lokou笑说:“到现在印象仍然深刻,时常都会当笑话说给人听。”

  钟情黑人

  除了古董,富非洲情怀的摆设,也是她搜罗的对象,当中尤爱黑人公仔。玄关前就挂了一对黑人蜡烛台,火炉及茶几上也摆有黑人木像公仔及油画。“亚洲人可能会抗拒黑人(公仔),但我觉得它们好亲切、好可爱。”但问她择偶会否以黑人作首选,她又说不一定。

  为了贴合“非人”口味,大饭厅上的吊灯,她就刻意加上豹纹灯罩;在主人房洗手间的花池旁也摆满六棵很大很多叶的植物,可以一边冲凉一边淋花,很有热带原野的感觉。“因为我在非洲长大,所以见到动物同植物,就会开心。”

  中东睡房

  至于睡房设计,倒是另有一番味道。“我想要中东味道,所以,天花位置用白纱架起帐幕,而旁边就摆了一张细梳化,再铺上毛毡,表现悠闲的感觉。”

  睡房的家俬,大部分从钟楚红打理的家俬店Nu Concept买入。“我同她已经是十多年的好朋友,她的家俬全部来自欧洲,很有古典味道。”

  将自己的住房变成陈列室,她表现得雄心壮志。“我认为生活是包罗万有,不是时装同车那么简单。我天生就喜欢设计,加上我在非洲住了18年,当地文化令我的品味和眼光有别于香港人,也令不少人欣赏,我就想到不如转向做生活顾问,开拓一项新事业。”

  现在Lokou为了增进自己的品味,一年也有几个月到世界不同地方参观艺术展览,自我增值一番。

  Lokou记事本:

  Lokou自小因父亲工作缘故,几岁时已举家搬到北非苏丹,入读当地国际学校,在非洲大学主修Business Management。毕业后回港发展,曾任职不少时装公司采购工作,之后更出任Joyce营业经理、The Swank总经理及Escada亚太区董事总经理。婚后的Lokou决定另创一番事业,以设计珠宝首饰为主。两年多前,再决定自资开设Kou Concept公司,将住房变成陈列室,为各公司或个人提供品味顾问。工作范围包括家居布置、table setting、碗碟设计、时装品牌的形象设计、制服设计等等,包罗万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