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书评美食性情人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 13:20 财经时报

  提起郑板桥,人们眼前会隐约浮现一位清高、内省、磊落坦荡、为民请命的清代中期著名画家和诗人形象,善画竹、石、兰、蕙,在“扬州八怪”中排名靠前;如果得知他是一个城府很深、言行相悖、毕生追名逐利到言行不堪的人,我们也许会大吃一惊。

  李渔,明代著名散文家、《闲情偶寄》作者,如果得知他谋生向来有妙法,将家中侍女组成昆剧团,自编自导,往各地达官贵人家中演出,收入颇丰,解决了一家老小几十口
人的生活问题,我们也许会吃一惊。提起袁枚,映现在我们脑中的是《随园诗话》,烹饪名著《随园食单》,至情之文《祭妹文》,至于这位驰骋乾嘉诗坛前后三十年的文学领袖为何如此成功,我们就所知甚少了。

  太阳底下无新事,阅读《明清文人生活考》,那些生活在明清两代的著名知识分子如吴梅村、袁宏道等人,仿佛生活在我们眼前。

  为了谋生和名利,他们虚荣矫情、自命不凡、互相诋毁、争拍马屁、老谋深算。突出的一例如郑板桥,为了献媚于乾隆的叔父慎郡王,把他和杜甫、韩愈、王维、杜牧与韦应物比较,认为他的诗歌成就已与这几位唐代大师并列。一旦功成名就,他又痛心疾首地抨击诗歌界的恶俗现象“近世诗家题目,满纸人名。其诗可知,其诗如此,其人品又可知”,竟忘了他自己也曾是此道顶尖高手。

  文人一生逃不脱“性、灵、食、色”,尽管他们向往安心著述,却不得不为稻粱和名利所累。袁枚以普普通通的江宁七品知县一职退隐后,跟朝廷重臣、文坛领袖、商界巨贾称兄道弟,享受了一辈子,光每年收受礼金礼物折合的数额就超过当官时年俸好几十倍。

  “早晨起来喝惠泉水冲的武夷茶,眼戴广东巡抚送的新款外国眼镜,身穿陕甘总督奇丽川送的蛤蜊皮袍,洒一点西洋贡品香水,怀揣金怀表……”所到之处各地官员竞相邀请,遂写成集生平美食经验的烹饪名著《随园食单》。

  金圣叹以评点《水浒》和《西厢》奠定中国通俗文学批评界宗师地位,却因好批评时世惹祸,冤杀于与己无关的哭庙案中。大诗人龚自珍好酒狂言,情事泄漏,逃出北京,49岁在小地方暴病身亡。另一位大诗人黄仲狂放不可一世,世人皆欲杀之,35岁贫病潦倒死于旅店。李渔把“世间第一乐地,无过家庭”奉为处世的思想核心,一生独善其身,全身而退。有人谋得高明和成功,有人谋得身败名裂,有人看透江湖凶险,只求一生平安度过。

  无论这些人选择了什么样的人生道路,无论寿终正寝还是身首异处,他们都写下了流传千古的文章,画下了传颂至今的好画。在作者的眼里,官袍华裘覆盖着明清知识分子的野心和性情,现在换成了西装和休闲服,“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的写作用心不言自明。

  《都是性灵食色——明清文人生活考》柯平著出版社:重庆出版社日期:2006年1月出版定价:32.00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