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消逝的中英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6日 15:33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杨兴云 深圳中英街报道

  在打开自家店门的时候,街那边的同行们也开始了一天的忙碌——过去几十年中,这是刘福来最熟悉不过的场景了。不过,这位香港杂货商知道自己不会再看见那样的热闹场面了。一个星期前,在深圳一侧的130家店铺选择了集体关张之后,中英街,这条位于深圳市沙头角的小街似乎就已经完成了它旧有的使命。

  中英街可能是世界上最短,承载的历史信息却最为丰富的一条街了。这条长约250米,宽不足4米的小街连接着两个看起来完全不同的世界,但是在很多中国人的记忆里,这个号称“一街两制”的地方或许只是一段疯狂购物的经历。

  闪亮的岁月

  刘福来现在常常回忆起当年中英街的盛况。那时候早上从开门一直到落闸,生意都好好,大陆的观光客对这边的东西不论什么都感兴趣。他说:“录像机、照相机、金首饰、衣服,甚至连力士香皂都抢着买,基本上不说价。” 这位62岁的老人露出孩童般的笑容。

  除了在九龙上中学的3年,刘福来没有离开过中英街,从开始自立起,他就在这条街上做杂货生意。靠着在中英街做生意赚来的钱,他不但供养一双儿女到海外读书,还在新界买了楼。

  刘福来只是中英街故事的众多主人公之一。在上个世纪80年代的鼎盛时期,这里的各类商铺有300多间。 深圳方面的统计资料显示,从1980年代初期开始一直到上世纪末期,中英街每天有超过1万人次的游客,节假日和高峰期游客数量超过10万人次,1年游人量达1500万以上,成为全国知名度极高的旅游观光目的地。

  市场的繁荣也引得金融机构蜂拥而至。那个时候,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和深圳发展银行都在中英街设有营业机构。中英街仅上缴税收1年就超过1个亿,沙头角工商所副所长黄建勋说:“当时的中英街,购物、付款、开票都要排队。”

  根据工商部门掌握的情况,在鼎盛时期,中英街上光是给人捎货的水客都有好几千,加上其他方方面面或明或暗的营生,“在中英街这块面积仅0.17平方公里的地方,至少为几万人提供了谋生和发财的机会”,黄建勋说。

  沙栏吓村的吴官求说,1997年以前,整个沙栏吓村和中兴村几乎家家都有铺面,那情景用“万商云集日进斗金”来比喻大概最为恰当。他说:“八十年代‘万元户’在内地是有钱人,可要是放在当时的中英街,这又算得了什么?当时家里有几十万、上百万的村民比比皆是。”

  沙栏吓村和中兴村是沙头角关外仅有的两个与中英街和香港相连的村子,今年已经60多岁的吴官求是中英街土生土长的人,在中英街最繁盛时曾经做过村委会负责人。

  现在的日子

  一家在中英街深圳一侧经营数码产品的商铺老板说,现在中英街的游客越来越少,一天下来几乎没什么生意。他们已经打算清完货物就要撤档,不想继续维持下去了。“经营成本越来越高,但游客却越来越少,这样下去不亏都实在很难,更不用说赚什么钱了。”

  中英街正面临着无法回避的尴尬。

  根据有关统计数据,在1997年香港回归之后,中英街的游客就开始直线下降了。1998年游客人数跌到800万人次,到 2002年只有128万人次,这两年则在百万人次左右徘徊。中英街的生意也一落千丈。几年之间,商铺从300多间萎缩到100多间,沙栏吓村和中兴村90%以上的商铺早已改建为住房。2005年,在这里坚守的最后一家金融机构工商银行也撤出了中英街。

  黄建勋说,中英街衰落了,与外界的交往又受到海关的限制,沙头角的沙栏吓村早已从深圳的富裕村变成了“最穷的村子之一”,连村长现在也都每天凌晨4点钟到香港去卖菜。 

  困扰中英街的问题还有假冒伪劣。这几年随着游客减少,利润下降,假货泛滥,欺诈游客事件时有发生,游客普遍对中英街的满意度不高。有调查数据显示,表示“满意”或“很满意”的总和只有24.6%。

  深圳市盐田区司法局副局长兼盐田区综治办副主任赵世宽说:“今年1月以来,先后有多位游客向有关管理部门投诉,称他们在‘中英街’旅游观光购买东西时被骗”,由此,深圳有关部门开始对中英街的购物环境进行规范。随后,中英街深圳一侧130家商铺集体关张。

  “关门并非是工商部门的统一要求,而是商家根据自身情况采取的个人行为”,黄建勋说,“这从一个侧面折射出中英街众多商户面临的窘态,当不正当的经营方式受到打击时,究竟该选择怎样具有合法路径的经营模式。”

  未来的选择

  这条连接着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个不同社会制度的小街已经褪去了原有的色彩。深圳市盐田区已委托中国

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深圳分院设计中英街改造方案,将中英街的“历史”作为第一要素,规划主题定为“讲述中英街的故事”。

  在广东省旅游发展研究中心总规划师陈南江博士看来,中英街过去商业的成功主要得益于它实行的“一街两制”特殊政策,依赖于两侧的关税差异。“一街两制”是中英街的主要文脉,中英街1997年前是中、英并存,1997年后则是深圳与香港、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制度相对。

  陈南江说,游客到中英街购物,不是一种单纯的趋利性经济行为,更多的是文化行为。

  盐田区显然也考虑到了这一点。在新的规划中,商业已经不再是卖点。据说,这个投资5000万元的改造项目完成后,将会更好地突出中英街的文化、旅游、休闲以及爱国主义教育等方面的优势。

  不过,至今中英街仍然被作为边防禁区和非正式口岸。海关、边防等仍依照以前的制度管理中英街。目前只有深圳市公安局、广州军区政治部和广东省军区政治部能签发进出中英街的“特殊通行证”,办证手续繁琐,费用不菲。

  所以,陈南江认为,深港双方应该力促形成“粤港旅游特区”,将中英街升级为正式的出入境口岸,即由“一街两制”扩大到“一区两制”,深、港共同开发中英街区,形成一个统一的旅游区。

  在中英街香港那一侧,刘福来的杂货店依然像往常那样按时开张。尽管他明白,现在内地的商品与香港相比已经很少差价,“中英街的生意也越来越难做了”。不过他还是愿意相信,不管怎么样,中英街总会好起来,“历史上的中英街就是起起落落走过来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