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美国的医疗保险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 15:52 《经济导刊》

  在美国的医疗保险体系中,保险是为有钱人提供的,也是为身体健康的人提供的,就像那里的银行只给有钱人贷款一样,没钱的人是无法借银行钱的。在美国,如果有人被诊断出慢性病或者绝症,比如糖尿病和癌症,他们就无法获得保险。还有些靠退休金和固定收入生活的老人,买不起医生开的处方药,除非他们为了治病省下房租,自己住在大街上。

  在克林顿当总统时,美国有超过3700万的人没有保险,比加拿大全国人口还多。美
国没有医疗保险的人占人口比例的12%以上,其中大部分是工人和他们的孩子。许多人为了支付高昂的医疗费而破产,还有近200万美国人因为更换工作而暂时没有保险。美国一些小企业则因为医疗保险费用高昂,无法为每个员工提供。生命维护费太高,低收入的人只能听天由命,放弃维护。

  克林顿夫人希拉里在她的自传中写到,美国医疗保险成本的不断上升,20世纪90年代时占了当时国内生产总值的4%,超过当时任何西方国家。更糟糕的是,其中大部分的费用花在行政上,而没有直接拨付给医生、护士和医院。鉴于这种情况,克林顿入主白宫的最初几年曾内举不避亲,任命她主持医疗保险的改革,但没有获得成功。

  同样是对生命的维护,美国的医疗费是世界上最昂贵的,也是收费最不可思议的。在美国做一次阑尾炎手术就要2万美元,以2004年初的

汇率,相当于人民币17万元。这是一个吓人的数字,因为这种手术简单,既不需要高超的医术,也不需要价格昂贵的设备,你想像不出为什么能花到那样高的价钱。这种手术放在中国也就是几千元人民币,相差几十倍。美国住院费一天要1500美元以上,比高级旅馆还要贵几倍,加护病房就得2500美元,是法国的三倍。

  一般的小手术美国保险公司只付两天的钱,就是说能报销的费用只有两天,如果继续住的话将自掏腰包。住院费太高,一般人掏不起,只好带伤走,回家养病。医院也养成习惯,以保险公司承保的费用做基数,住院费以其报销期限为准,两天以后医院就要赶人,否则就要自付费用。在加拿大,法国有些病需要住7天,在美国只能住两天。美国人效率之高,住院都比别的国家短暂!在美国是保险公司,而不是医院,更不是消费者决定生命维护的价格。

  如果没有医疗保险,在美国看病是很难堪的事,要么付大笔的预付金,要么被拒之门外。美国饭店里吃饭,顾客都是后付钱的,饭店并不怕食客吃完饭不付账跑了。在医院看病则不同,要事先预付费用。本来在纽约市看急诊是无需先付费就可以接受治疗的。但是在9.11恐怖袭击以后,纽约的急诊也是先付费用,有保险的先收50美元,没保险的则收400美元,相差8倍。

  这是出于对没保险病人付款能力的忧虑。既没保险又没钱交费的话,就可能被拒之门外。当然出于人道考虑,医院急诊室是不会明说的,可能以没有医生为借口,让你知难而退。也可能告诉你一个远在城外的公立医院,那里没钱的病人都可以获得医治,只是得忍受痛苦,排班站队。

  在美国,每个城市都有一个为穷人治病的公共医院,也称为社区医院。那里治病是无需先付费用的,但是其技术条件和设备可想而知,有钱人是不会到那里看病的。在纽约医院工作的朋友告诉我,美国和中国不一样,美国的富人不常得病,穷人得病。因为富人预防的好,经常体检,防患于未然。穷人就没有这个条件,生病难求医,平时又买不起保险。贫富差别就是这么大。

  2004年开始实施的医疗保障法案,为低收入阶层提供了基本保险,是美国式医疗体系的重大改良,但是美国私人医疗保险的机制仍然未被触动。

  在美国,病人如同产品,医生则像律师。有钱的人都有自己的家庭医生,每年固定的看医生、查身体。更富裕的人甚至出一笔年费,一次性付给医生,然后看病就不需另付费了。这种方式像请律师,以案例算,而不按小时算一样。他们花高价雇佣的家庭医生,在中国相当于内科医生,是综合性的医疗人员,只能进行一般的处置。如果需要专门治疗,家庭医生会把他的病人转送给专门的医院。

  由于家庭医生把病人送上门,使医院增加了收入,医院要付给家庭医生介绍费,就跟做生意要付佣金一样。当然医院佣金不能白付,会以各种方式最后再加到消费者的头上。

  比之加拿大,美国私人

医疗体制无病求医和药品浪费现象大为减少,这体现了一种社会效率。但是生命毕竟不是普通的商品,人生来应该是平等的,天赋人权,这是美国宪法公示的权力。保证人民的身体健康,老有所养,病有所医毕竟是整个社会的责任,政府不能推卸。

  实际上,美国的医疗保险业控制在美国保险公司的手中,他们是生命的最终维护者和定价人,而这些金融公司像经营产品一样经营着人们的身体健康。他们依据优胜劣汰的方式为有钱人提供医疗保障,而将没钱的人摒弃在门外。他们甚至控制着医院的收费标准和收费方式,从而控制着住院率,而在这个体制下,医院刻意加大自己的成本,增加收入,造成生命维护费用的极度膨胀,从而将社会的不平等拉大。

  (作者单位:中信国际研究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