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机舱里的浅醉微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8日 19:35 21世纪经济报道

  Ivan Wong

  中国少有的明君唐太宗曾经这样说:以铜为鉴,可正衣冠;以古为鉴,可知兴替;以人为鉴,可明得失……而对很多爱酒的人来说,还应该加上:以酒鉴人,可辨真相。

  一程从香港到新加坡的旅途,望着手上小小的空酒杯好想再来一点,但生怕别人误会
我是一个连呕吐袋也要双份的贪心酒鬼,以致流丽玲珑的空中小姐从身边疾走了好几次还开不了口,就这样天人交战地正襟危坐了好一阵,最后结结巴巴地还是问了:“可否要白酒及红酒各一杯?”面容甜美的空中小姐以地道香港广东话带笑地回答:“当然可以!”当时我的确瞄到她额角长着一双港式势利眼!随即她又皮笑肉不笑地“亲切”添一句:“啊,沟(粤语,意为混合)酒是吗?”沟——酒?!霎时间我就像从九霄云上掉到乌烟瘴气的酒吧一般受到惊吓,在她转向另一位乘客前那么一瞬,我是忍不住纠正她道:“不是沟,正确来说,应是这样安排用餐葡萄酒的……”她只报以机械的微笑,我的忠言显然听不入耳。

  客观地说,当天以新西兰Sauvignon Blanc(索味农)和澳大利亚Cabernet Sauvignon(赤霞珠)配

厨师色拉和牛肉炒面其实相当合适,但可能对于空中小姐们来说,什么“先白后红”、“红白酒肉配”等最“原始”的餐酒常识,在三万五千尺的虚空上从来就不曾存在,而该航空公司对空中小姐的葡萄酒知识训练如何,实在也是不言而喻。

  翻看最新一期《Business Traveller》公布2005年度Cellar in the Sky选举得奖名单,数百瓶在长途商务及头等舱供应的葡萄酒,分属超过30家航空公司,结果东面南半球成为大赢家,Qantas(澳洲航空公司昆达士)勇夺Best Business Cellar(最佳商务舱酒窖)、Best First Cellar(最佳头等舱酒窖)及Most Original First Wine List(最具原创性头等舱酒单) 3个大奖;其南面近邻Air New Zealand(新西兰航空公司)亦不遑多让,是Best Business Cellar的亚军——对这两家航空公司来说,这次比赛可以证明“好事”不单可以“成双”,还可以“成三成四”。比如“头等舱最佳红酒”是Qantas的Bainaves of Coonawarra The Tally Cabernet Sauvignon 2001,“商务舱最佳红酒”则是Air New Zealand的Pegasus Bay Pinot Noir 2002。

  众所周知,澳大利亚与新西兰是近年大受欢迎的新世界葡萄酒新贵,他们的产品贵多又贵精,两家航空公司自然尽占“国产”之利,机舱酒牌可以每4-6个星期便更换一次。其实Qantas自己亦有宏扬澳大利亚葡萄酒文化之心,现在他们的乘客在踏足那片南方大地前,便可先在空中体味一二。

  空中的疑惑

  这次活动的评审工作由《Wine International》杂志评判团于伦敦Guoman Cumberland酒店举行,在两天内完成数百瓶候选佳酿的试味品评,在头等及商务舱供应的气泡酒、红、白酒及甜酒类别中选出14个奖项。得奖名单是否实至名归是见仁见智的事情,但从“新宠”的共同特性看来,“重果香、单宁柔和、酒身圆润甜美”等容易饮用(easy drinking)的新世界酒确实符合市场大趋势,天上人间并无不同,地心引力对酒质的影响似有若无——毕竟,这次评审工作是在地面进行的!

  纵然评判们把地心引力这问题留给老牛顿,但我还是对此有所忐忑。幸好,Air New Zealand试图释开我这“空中的疑惑”,他们在其商务客舱的《Wine Guide》指出:研究结果显示机舱环境对葡萄酒品质影响不大(但没详述研究内容),但的确改变了我们品尝葡萄酒的口感及味觉。因此在长途机舱中,他们提供的是果香味浓而较甜的选择——机舱处于低压及干燥状态,以至于一切与鲜果、维生素C及滋润等字眼扯上关系的,都无一例外成为大家的恩物;dry(干身及较酸)葡萄酒,当然敬而远之;而怡人又醒神的香槟气泡酒,则必是识途老马的“第一口”酒的最佳选择。

  无独有偶,SIA(新加坡航空公司)餐酒顾问Steven Spurrier亦找到空中选酒的一些端倪,他们的测验结果显示,葡萄酒的单宁口感会在飞行中的机舱内被强化,当中的酸味亦然。故他们的选择亦以圆润与重果味为大前提,酒身较薄而带酸的葡萄酒已跟他们绝缘。他认为,虽说单宁增强,但酒的味道不会改变太大,然而葡萄酒若未进行适当的decant(换瓶)程序,酒温往往因过高或过低而令其状态有所失衡,地面与空中之别,莫过于此。而United Airlines(联合航空公司)餐酒顾问Doug Frost的“空中”所见亦略同,他说为机舱构思酒单,跟替一般餐厅选酒完全是两码事,空中的选择相对困难得多,如葡萄酒在空中的实际味道,乘客对酒的相对反应等,都只可能推敲评估;一般而言,在低压干燥的室内环境下,柔和果香型葡萄酒始终占优。

  模拟Wine Tasting

  以上观点亦带来另一个疑惑:各大航空公司挑选机舱葡萄酒的过程,为什么不就索性安排在真实航程之中呢?曾有同业于某航空公司的葡萄酒发布会上,向席上的餐酒顾问抛出以上问题。至少,也可退而求其次,在训练用途的模拟机舱内进行吧?可能问题过于尖锐,同时刺中顾问与航空公司的要害,结果大家支吾其词,发布会亦草草收场。我们亦就以上疑惑发函讨教这次Cellar in the Sky的空中大赢家Qantas,对于“空中的味道跟地面有否差异、疲倦的长途旅程是否令乘客的感觉相对迟钝”等种种问题,他们也没有正面作答。

  在寻找最佳空中葡萄酒真味的过程中,无意中发现航空公司果然体贴入微,为各位热爱飞短流长的客人在空中啜饮葡萄酒时,添上一点谐谑的嚼舌头话题。

  比如这次Cellar in the Sky比赛中,以美国加州Blackstone Chardonnay Monterey 2003获得“商务舱最佳白酒”第二名的香港国泰航空公司,最近其空中风头再起倒不是因为这个得奖佳酿,而是根本与空中味道无关、以噱头挂帅的“周伯通”(没错,就是金庸笔下的那位神化角色)——头等舱餐酒Chateau Branaire Ducru,经他们刻意经营的一个宣传活动,也就是中文命名大赛结果而得此名。命名大赛还请来香港饮食名人担任评判,只是不明白“周伯通”于味道何干?坐过头等机舱乎,还是该波尔多酒庄七百年前的主人?周伯通?令人费解。

  至于在万尺高空中的最佳葡萄酒滋味到底应是何等模样,还是留待你自己往空中去细味寻求,答案可能因人而异。葡萄酒专家们的意见,可能只是在他们脚踏实地时才较可信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