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消费-奇趣生活 > 正文
 

哈尔滨春节消费回归传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1日 16:27 新华网

  新华网哈尔滨2月1日电(记者 邹大鹏)春节期间,从浙江湖州回哈尔滨探亲的吕震并没有像以往那样与亲人和朋友在酒店频频聚餐,而是把朋友邀请到家中享受家宴的温馨,餐桌上也不再是大鱼大肉和海鲜,而是北方特有的山货、野菜和粗粮。

  记者发现,虽然外出旅游等时尚春节消费方式吸引了许多冰城市民,但越来越多的市民也开始重温买年货、烹家宴等传统消费方式,体味久违的亲情和年味。

  吕震告诉记者说:“以往过年都是在酒店预订房间与亲人和朋友聚会,但无论酒店如何营造节日气氛,终究体验不到家的感觉。吃什么并不重要,关键是带着浓郁亲情的年味!”哈尔滨市和小吕有着一样体验的许多市民正在回归传统。

  记者在哈尔滨市南岗区沃尔玛超市发现,许多市民正在大包小裹地购置年货,野生蘑菇、

木耳等土特产品货架前挤满了顾客。在哈尔滨市开发区从事媒体工作的程先生说,每年在酒店消费可以省去很多麻烦,但感觉总是缺了点什么,后来发现,正是办置年货、准备家宴这些“麻烦”中夹杂着久违的浓浓年味,亲情和交流才是快乐的源泉。

  一样的传统,不一样的消费。哈尔滨市香坊区市民刘红杰说,过去购置年货都是一次买足一个月的生活用品,现在只准备几天的就可以了,购置年货只是人们怀旧、寻找年味的象征性消费。超市供应的米、面、油等食品的包装也更加精细小巧,方面购买和储存。此外,油炸食品和大鱼大肉已不是人们的最爱,取而代之的是粗粮和绿色土特产品,人们更加注重科学的生活方式。(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