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蕉癌事件的教训值得吸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2日 08:16 每日经济新闻

  广东某媒体3月13日报道广东香蕉发现巴拿马病,由于难以治疗,被称为“蕉癌”。报道随后被有意无意误读延伸为“吃香蕉会致癌”,运销商也借此打压香蕉价格,导致海南香蕉大量滞销,价格暴跌。

  导致“蕉癌”事件的原因很多,如果从生产环节来审视,我们就会发现,蕉农抵抗市场风险的能力低下,是导致他们损失惨重的重要因素。

  市场瞬息万变,要增加农民的收入,就要使他们不仅懂得科学种田,还要懂得市场,懂得农产品价格谈判技巧,识破各种市场谣言和陷阱。

  海南的香蕉产业,虽然有不少种植大户,但从整体上说,还是千家万户分散经营为主,这种分散种植方式不利于应对市场风险。“蕉癌”事件中售价最低、损失最大的就是那些香蕉种植规模较小、势单力薄的农户。这说明,必须加快培养种植大户和农业龙头企业,增强他们的科技和经营实力,才能抗拒市场的狂风巨浪。

  “蕉癌”事件也警示我们,发展现代农业,需要政府部门加快转变职能,改变作风,做好服务。新华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