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恶炒概念为何成了传染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9日 10:42 人民网-市场报

  有关监管部门往往还为自己的“后知后觉”寻找种种借口,或称相关法规不健全,或说行业标准不完善,总而言之,就是闭口不提自己是否尽职尽责。

  连日来,媒体相继曝光了藏秘排油减肥茶和胡师傅无烟锅借助恶意炒作概念、欺骗消费者以牟取暴利的不法行径,其手段之卑劣令人瞠目。观其种种所为,用一句话概括就是:“这些商品一文不值,除非你用广告提前创造了需求。”恶意炒作概念,说白了就是根据广告生产商品,而不是根据商品做广告,其实质是商业欺诈。

  藏秘排油

减肥茶和胡师傅无烟锅的谎言既被戳穿,就像失去了毒牙的蛇,其危害性已不足为虑。真正让人担忧的是,这种依靠恶意炒作概念而风光一时的商品既非空前、更难绝后。诸如
干细胞
ⅹⅹ、纳米ⅹⅹ、基因ⅹⅹ,甚至是“放入了中草药”的空调等等,在我们的生活中可谓层出不穷、俯拾皆是,恰如一种风行的恶性传染病,让人防不胜防。

  无疑,出现这种现象的罪魁祸首是不法商人,他们从恶意炒作中看到了滚滚利润,使虚假商品从涓涓细流泛滥成为了滔滔洪水。暴利之下必有“勇夫”,尽管恶意炒作概念的虚假商品屡遭曝光、屡遭重罚,却前赴后继、卷土重来。这,不能不引起我们的反思,除了奸商,还有谁致使恶意炒作概念成了“传染病”?

  管中窥豹,可见一斑。回过头再来看看藏秘排油减肥茶的案例,在被媒体曝光之前,这个虚假产品已经旺销了一年多,却一直没有任何监管部门来查处。答案显而易见:有关部门并没有尽到事前监管的责任。须知,如果没有法律监管或者监管不到位,竞争会逼迫奸商们采用最无耻的手段。

  不仅如此,有关监管部门往往还为自己的“后知后觉”寻找种种借口,或称相关法规不健全,或说行业标准不完善,总而言之,就是闭口不提自己是否尽职尽责。譬如,有关《广告法》不完善的话题被监管者作为“挡箭牌”反复提及,但人们看到的事实却是,即使是不健全的法规也没有得到很好地执行。何况,除了《广告法》,还有众多的治理虚假广告的法规和部门规章可以参考,但相关监管部门执法的力度以及反应速度,实在让人难以恭维。仍以藏秘排油减肥茶和胡师傅无烟锅为例,两者的广告宣传在法律性质上首先是 “虚假广告”,现有的法律足以让它们销声匿迹,而不应该等到媒体曝光之后。

  更为荒唐的是,有些监管者甚至认为,恶意炒作、虚假商品兴盛的原因“在于购买这些商品的消费者缺乏辨别能力”。这种论调未免令人愤慨:难道说小偷横行不是因为小偷太多,而是因为主人没把财物锁好?

  可以断言,媒体变成了“侦查员”,折射出的恰是监管者的缺席。但媒体毕竟不是执法者,如何制止不法奸商翻手为云、覆手为雨,保障群众的消费安全、生命安全,还需有关监管部门认真考量,给纳税人一个放心的交待。(张向永)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