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全球215个城市生活指数排名公布 北京上海居中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4日 16:20 北京晚报

   最适宜居住的城市应具备何种条件?除了罪案少,无污染,还要吃喝玩乐集于一身?据英国媒体3日综合报道,全球最大的人力资源管理咨询公司之一美世公司调查了全球215个城市,挑选出最适宜居住的地区。其中瑞士苏黎世的生活指数继续居首,北京上海位居中游,排名有所提升,香港排名70位。

  评选标准

  39个生活范畴

  报道称,美世近日发表了2007年全球“生活指数”和“健康及公共卫生”排行榜,调查根据39个生活范畴评分,包括政府、经济、社会、环境、交通及其他公共设施。两个排行榜的前5名均由欧洲和美澳加包办。这项调查每年进行一次。

  生活指数

  北京上海排名略有提升

  瑞士苏黎世和日内瓦以及加拿大温哥华高居生活指数排行榜前3名,亚洲城市当中以新加坡表现最优秀,排名34,日本东京紧随其后位列35。上海及北京分列100及116位,比去年的103位和121位均有提升,香港则由去年的68位跌至今年的70位。战乱频仍的

伊拉克巴格达排榜末,民众生活指数最差。

  印度首都新德里只能在生活指数榜排148位,孟买则低至209位。美世认为当地的卫生恶劣,而且印度大部分城市人口密集,垃圾及污水处理系统落后,故评分较低。

  公共卫生

  中国多个城市排名靠后

  健康及公共卫生的最佳城市排名方面,前3名分别是加拿大卡加利、美国

檀香山及芬兰赫尔辛基。香港、广州、南京及北京则分别排行117、154、161及166。香港在两榜的成绩远逊于竞争对手新加坡,同时亦较东京、神户、横滨、大阪等多个日本城市低,其“健康及公共卫生”评级只能处于中下游位置。

  背景分析

  公共交通亟待完善

  美世公司高级研究员旨拉克蒂尔表示,日本及新加坡的基础设施健全,加上政经稳定,故仍能拥有亚洲地区的最佳居住城市。中国多个城市的生活质量虽有快速改善,但公共交通、电讯及航空服务的指数亦亟待提升,其中香港的空气污染也令人担忧。

  本报综合报道 温狄制表

  链接

  生活指数排名(部分) 健康及公共卫生排名(部分)

  名次 城市(国家) 名次 城市(国家)

  1 苏黎世(瑞士) 1 卡加利(加拿大)

  2 日内瓦(瑞士) 2 檀香山(美国)

  34 新加坡(新加坡) 25 神户(日本)

  35 东京(日本) 50 新加坡(新加坡)

  70 香港(中国) 53 东京(日本)

  75 吉隆坡(

马来西亚) 95 首尔(韩国)

  87 首尔(韩国) 117 香港(中国)

  100 上海(中国) 134 上海(中国)

  116 北京(中国) 154 广州(中国)

  148 新德里(印度) 161 南京(中国)

  215 巴格达(伊拉克) 166 北京(中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