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人民币升值幸福感升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6日 09:53 南方都市报

  受访企业家盼升值慢一些,调查显示广州四成人认为生活受影响很大

  追求幸福,是权利,也是责任。强调这是责任,无非是强调不该放弃——不放弃寻求更丰富的物质,不放弃叩问我们内心的幸福感有多少。这就是这组两会过程中的“叩问幸福感”系列报道产生的来由。

  十余天来,十篇报道,从网络民意对幸福的描摹,到切肤之痛的房价高教育贵股市癫,从政策频出到乱象消长的犬牙交错,数千读者用鼠标投票,多位市民现身说法,我们生活变化很大,但仍有很多问题不如人意。

  在此,叩问幸福感系列报道就要落幕了,但是报道暂停,叩问不停,追求幸福更是不会停止。

  从“破八”到目前在7.74左右振荡,

人民币升值牵动人心,在对外经济活跃的广州,有七成受访者认为生活因此受到影响,四成认为受影响严重。在这次两会上,人民币升值也成为热点话题。

  升值后,我们手中的钱更值钱了,是不是意味着幸福感也会增长?从受访的市民和专家来看,是几家欢乐几家愁。

  “去年收到的钱少了5%以上”

  全国政协委员张家林是大恒集团董事长,他介绍,他所在企业比较依赖外销,一年在1300万到1500万美元之间,因为人民币升值,去年我收到的钱,就降低了5%以上,我大概要损失五六百万元。

  张家林表示,“像我们这一类企业的产品,(人民币升值)利润空间就会下降,企业用于研发、改造、生产的资金都会有所缩减。现在我们的利润空间已经只有10%左右,那么人民币再升值到一定程度,把我们的利润压缩3-4%的时候,我们就不会再做了,没有利润做什么呢?”

  “从这个角度讲,我们希望人民币升值能更慢一些。”张家林称,人民币升值,进口东西就便宜,老百姓买到东西会便宜一点,我觉得这是人民币升值的惟一好处了。

  短期会有失业增加危险

  对人民币升值能否提升老百姓生活幸福感的话题,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建设银行行长郭树清认为有利有弊,部分企业可能出现工人失业。

  郭树清说,采购境外产品或者出国留学、投资的人以及拥有投资性房产的人将从中受益。而可能在人民币升值中受害的人则主要有以下几类:一是依赖外贸出口的中小企业,因为资金规模有限,不能及时实现产业升级,如果利润空间被进一步压缩,那确实会导致一些人的失业。其次是对于投资者而言,风险加大。

  “人民币升值对就业率的影响应从两个方面看”,全国政协委员吴敬琏认为,短期来看因为人民币升值,企业利润空间减小,出口会受到压抑,确实会出现失业人口增加的危险性。但长期来看,升值如果处理得当,企业在压力之下,进行技术和产品升级,出口附加值会增加,产业升级之后还是会对产业工人有需求,这时候就会增加就业率。

  本报记者 王雨吟

  市民影响

  外贸公司:得知升值就叹气

  在外贸公司任中层干部的罗小姐介绍,近期以来,我们公司的同事每天上班的第一件事,就是看汇率变化情况。一发现又升值了,大家就都唉声叹气。道理很简单,一升值,作为厂商,我们的利润空间就小了。比如国外的客户跟我们订10万个杯子,我们给对方的报价是1美元一个,约相当于人民币7.8元一个。如果人民币在这段时间升值了,那真正结算的时候,实际上杯子就很可能变成了7.7元一个,无形中就减少了1万元的收入。

  口岸小店:不愿收港币

  

人民币汇率持续升值,导致了紧盯美元实行联系
汇率制度
的港币也相对贬值。有香港媒体报道,深圳罗湖口岸附近的多家小店均表示不愿收港币。

  在罗湖口岸外的一家小吃店,店主罗先生说,原先香港人在店中吃饭,均可用港币埋单。港币贬值开始一段时间后,他开始按1:1收港币。随着不断贬值的趋势,罗先生开始叮嘱店内服务员,客人埋单必须用人民币,假如客人当时确实没有人民币,则按1:0.9的比例收费。

  留学算账:年省数万人民币

  此前,有人按整个年度来计算时,认为人民币升值会让留学大幅省钱——目前在美国一年留学的花费是4万美元,按原来的汇率8.27来算,需要33万多元人民币,但按7.79来算,只需31万多元,一年可以省2万元人民币。按目前的7.4来算,则可以省更多。

  在澳大利亚悉尼大学读研究生的张小姐则表示,“因为涨幅不大,对于我们这样每天都正常消费的人来说,还是感受不到它的具体好处”。

  本报记者 刘荣

  调查

  你认为人民币升值对自己生活是否有影响?

  39.1%有,影响很大

  30.4%有,影响不大

  21.7%没有影响

  8.7%不好说

  (以上为广州地区调查数据,来源:人民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2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