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德基滤油粉事件再拷问洋快餐安全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3日 01:28 信息时报

  时报记者 吴伟玮

  前段时间国内媒体广泛报道了陕西西安、咸阳、榆林等地卫生局在当地检查发现,肯德基餐厅在煎炸油中添加“滤油粉”,以延长油的使用时间。

  目前,中国卫生部正在对 “滤油粉”委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进行检测,同时,对“滤油粉”在煎炸油中的残留情况及对人体健康的影响进行危险性评估。虽然在记者截稿前,卫生部的检测结果还没有出来,但是“滤油粉事件”已经使广大消费者更加关注洋快餐的安全问题,特别是在3·15前夕,消费者更加关注事态的发展。

  事件回顾 肯德基使用“滤油粉”延长煎炸油的寿命

  前段时间本报及国内多家媒体相继报道了肯德基的“滤油粉事件”——在陕西省的榆林、咸阳地区,有数家肯德基连锁店在煎炸食品的食用油里,添加一种名为“滤油粉”的白色粉末,能降低煎炸油的酸价、过氧化值、颜色、气味和重金属,以达到对混浊煎炸油的“抛光”作用,使混浊的煎炸油变得清亮起来,就像新油一样,从而延长食用油的寿命。

  据资料显示,“滤油粉”不能确保毫无危险,而且“滤油粉”作为吸附用的添加剂,并没有在

卫生部门备案。有关专家则指出,即使抛开“滤油粉”是否安全这个话题,煎炸油长期使用,油的营养价值也肯定会大为降低,同时,反复对油加热,油脂还容易产生其它有害物质,比如炸薯条时,可能会产生丙烯酰胺等致癌物质,而炸鸡时,可能产生苯并芘等致癌物质。

  报道刊出后,肯德基中国区发表声明称:中国肯德基餐厅使用“滤油粉”处理后继续使用的烹饪油,完全符合国家“食用植物油煎炸过程中的卫生标准”所规定的指标要求,一旦接近指标要求限度,都会立刻废弃。

  声明还称,“滤油粉”是国内食品行业使用的一种商品名称,其化学名称为“三硅酸镁”,是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公认为安全”的物质。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的食品添加剂专家联合委员会也明确规定“三硅酸镁”可作为食品加工助剂。

  事件回应 洋快餐纷纷发表声明 卫生部委托进行检测

  在事件曝光后,肯德基、

麦当劳等洋快餐巨头都发表了各自的声明。

  麦当劳在声明中表示:麦当劳中国严格遵守中国政府的各项

食品安全卫生规范,只使用经过政府批准的、高质量的油和食品成分。在烹饪程序上,麦当劳也严格遵守美国政府的相关要求,包括正确地使用和清洁滤油设备。在麦当劳中国所有餐厅使用的滤油纸符合中国的相关安全卫生规范。

  而肯德基的声明则称:中国肯德基注意到3月9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发布的卫生要闻。该要闻指出:3月8日,部分媒体报道了陕西肯德基连锁快餐店在煎炸油中添加“滤油粉”的情况。

  经全国食品添加剂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研究认为,如果上述“滤油粉”的主要成分为“三硅酸镁”,则可以在食品加工过程中起助滤作用。

  卫生部正在对上述“滤油粉”委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进行检测,同时,对“滤油粉”在煎炸油中的残留情况及对人体健康的影响进行危险性评估。

  中国肯德基对卫生部的这一卫生要闻表示欢迎,中国肯德基公司一贯以严格的规章制度来保证正确使用“三硅酸镁”这一食品工业用加工助剂。肯德基公司将全力配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进行的有关检测。

  事件影响 安全问题再引起关注 市民挑刺洋快餐卫生

  近年来的有关洋快餐系列的负面消息,无论是肯德基的问题,还是麦当劳由于薯条成为被告等都显示了洋快餐的安全卫生问题已经成为了人们关注的热点。

  有消费者表示,除了人们很难知道的如苏丹红、滤油粉等纯技术上的问题外,消费者对洋快餐的环境也充满了担心。

  首当其冲的是薯条。消费者吴小姐表示,在洋快餐里热腾腾的薯条被服务员迅速盛入纸袋后,无法立足的薯条袋便立即躺倒在托盘上,蓬松的薯条迅速散落出来,托盘上是一张色彩缤纷的广告单,难道这张纸是由可食用的油墨印制的?或是经过消毒的?其实用一个能立得住的包装盒,这个问题就能迎刃而解。

  吴小姐还表示:接着吃薯条的问题又来了。店方没有提供可用的餐具,如牙签或小塑料叉之类,于是顾客只能用手直接抓着薯条吃。洋餐厅确实有洗手间,但并不宽敞,而且直接用手抓着吃不是大多数国人的就餐习惯。有些人将用手抓过的薯条头剩下,还有极少数人小心翼翼地借着餐巾纸抓取薯条,而大多数人,特别是孩子都是直接拿着薯条大吃大嚼。

  另外,吸管的取用也是个问题。消费者表示洋快餐店里,吸管或放在店堂的某一固定处,或放在交款台前。如吸管一旦被污染的手摸过,无论触及何处,总逃不过插进饮料或人口的命运。而在交款台取吸管更为危险,它意味着顾客一手交完钱,一手就要去接触吸管。而这完全可以由服务员在提供饮品时即插好的吸管来解决。

  事件深层 世界卫生组织发警告 洋快餐含有致癌毒素

  去年,在苏丹红事件过后不久,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粮农组织曾联合发出警告,含有致癌毒素——丙烯酰胺化合物(简称丙毒)的食品会严重危害人的健康,特别是“洋快餐”的多种食物中均含有大量丙毒。

  据研究表明,感染上丙毒的动物会引发癌症而死亡。这种致癌毒素存在于各种品牌的“洋快餐”中,对油炸土豆条(薯条)、薄脆饼、烤猪肉与水果甜点上的棕色脆皮以及大量油煎油炸快餐食品所进行的化验表明,有的丙毒的含量超过标准400倍。上述食品是现代快餐业为消费者提供的主要食物。

  此项研究报告是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粮农组织联合专家委员会3月2日于日内瓦发表的。世界卫生组织食品安全部负责人约根·施伦特博士指出:“丙毒是一种毒素,它直接进入人体基因改变一些元素,破坏一些元素,从而致癌。”他说,科学家已查明,凡与食品有关的癌症中,30%~40%和它有关。也就是说,它是近几十年来人类癌症患者数量直线上升的罪魁祸首之一。美国加州已要求快餐店在醒目处贴出标志,指出多吃某些食物会染上丙毒引发的癌症。

  2002年,世界卫生组织就曾公布,针对各种品牌“洋快餐”中的油炸薯条、薄脆饼、烤猪肉与水果甜点上的棕色脆皮以及大量油煎油炸快餐食品所进行的化验表明,有的丙毒的含量超过标准400倍。

  相关报道 肯德基鸡肉卷吃出塑料

  就在基德基的滤油粉事件闹得沸沸扬扬的时候,新华网又报道了肯德基又一食品质量问题。据新华网的报道,西宁市有一顾客在肯德基西宁市西大街店餐厅就餐时,从墨西哥鸡肉卷中吃出异物。在顾客与餐厅就此事件的交涉中,肯德基员工态度傲慢,引发当地市民关于肯德基“业大欺客”的争议。

  本月初西宁市民周先生和他的朋友在肯德基西宁市西大街店餐厅吃饭,点了墨西哥鸡肉卷等约70元的食物。周先生在进食墨西哥鸡肉卷时,突然感觉嘴里有异物,难以下咽,吐出来后发现是一块长约2厘米、宽约1厘米的透明片状物体。周先生询问一名肯德基员工:“这是什么东西?把你们负责人叫来吧。”服务员看了看说:“咋了?啥事?不就一块塑料嘛。”说完即转身离去。大概五六分钟后,一位值班经理提出给周先生换一个墨西哥鸡肉卷或退钱。

  但周先生要求道歉一事等了半个多小时,可肯德基餐厅始终无人出来给个说法。直到媒体记者来到现场后,那名员工才在值班经理的陪同下极不情愿地道了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24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