择校费何时能取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2日 16:28 《理财周刊》

  文/本刊驻广州记者 乐耀辉

  在广州,为了获得一个名校的就读学位,不论是高中,还是初中、小学,动不动就需要交纳三五万元的择校费。如果遇入学高峰的当口,出现十万八万的择校费也有可能。如此昂贵的择校费,让“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父母们有苦难言。

  事实上,从2001年广州市实行高中阶段择校费“明码标价”开始,社会各界关于“择校费是否合理”的争论一直没有停止过。而初中和小学的九年义务教育阶段以“捐资助学”的名义或明或暗地变相地违法收取择校费,更是饱受市民的诟病和不满。

  目前,广州市的省市一级高中择校费每生4万元,一般高中2.3万元,择校生入学时一次性缴清。虽然,义务教育阶段打着“自愿捐资助学”的招牌,但广州市各大知名的幼儿园、小学以及初中的“强迫性”助学费一点也不比高中的择校费便宜。

  据了解,广州市某区政府给了学校一个捐资助学底线,省一级小学每名4万元,市一级3万元,区一级2万元,一次性收费。据广东省政协常委王则楚对广州近三年择校费进行了初步估算,过去三年仅广州高中择校费就至少超过1个亿。

  近两年,在此起彼伏的声讨浪潮中,择校费似乎走到了尽头。今年2月广东省两会期间,广州市市长张广宁明确表示,在教育硬件均衡的条件下,广州最好取消择校费。

  不过,从目前的

执行力度来看,要取消择校费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

  “择校风波”不断上演

  任何不合理或违规收费背后都有一连串的受害者。正是有这些勇于抗争的受害者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不合理收费才会被推到风口浪尖,引起全社会的关注,广州择校费亦然如此。

  黄子杰住在广州市荔湾区的清平社区,在其家门口就有冼基东小学,但由于分派学校的原故,2004年,仅6周岁的黄子杰被安排到离家将近3公里的珠玑路小学入学。担心孩子每天奔波太辛苦,黄子杰的父母就交了6000元择校费,让孩子到冼基东小学上学。

  根据国家教委的有关规定,学生居住地与学校距离原则上应在3公里以内,而且明文规定义务教育阶段禁止收取择校费。《2004年广州市中小学招生考试工作意见》也规定,小学招生实行属地管理,免试就近入学。

  2005年11月24日,7岁的黄子杰以荔湾区教育局违反《义务教育法》就近入学的规定为由,将荔湾教育局告上了荔湾区人民法院,要求退回所交的6000元择校费,并准许其在冼基东小学继续就读。

  广州市荔湾区法院经审理后认为,区教育局安排原告到珠玑路小学就读的行政行为合法,判决黄子杰败诉。对一审判决书中关于“原告父亲是自愿向荔湾政府捐赠6000元作为教育事业办学经费”这一说法,黄子杰父亲气愤地说:“我们怎么会是自愿的?完全是被区教育局的规定逼的!”

  在择校风波中最受关注的还是2006年的“孟浩事件”,此事件在一定程度成为引发今年广东省两会期间关于“是否取消择校费”激烈争论的导火线。2006年7月18日,中学生华华(化名)上网时发现自己被广州市市一中录取为择校生,要付4万元的择校费,但她记得自己填的志愿是公办公费。中考成绩她排在全市12万学生的A24931,高于广州市市一中A29707的提前批录取分数线。8月2日,无可奈何的华华向广东省政协委员孟浩发了一封紧急求助信。

  “华华到底是否填错志愿,在没有第三方介入调查并作出一个公正裁决的情况下,教育部门就认定她是择校生,这是不合理的,”孟浩坚持这样的观点。

  很快,孟浩携华华的求助信和另一位知名的广东省政协常委——王则楚的介绍信,前往广州市教育局了解情况,却遭遇报警的威胁,而且广州市教育局坚持认为是华华自己填错了志愿。

  此事一经媒体报道,立马激起民众的愤怒和声讨。为平息此事,8月14日,广州市教育局正副局长会见孟浩和王则楚,并表示将给华华一个妥善的安排。可是华华就读广州市市一中至今,因不能交清4万元择校费,依然是未注册学生。如果一直拖下去,等到高考时,没有注册的华华是不能参加高考的,这势必会影响华华的升学。

  要交多少择校费?

  如果想读好一点的学校,一个孩子从幼儿园到高中,到底要交多少择校费?不算不知道,算了吓一跳。幼儿园五六千,小学一两万,初中三四万,高中三四万,仅择校费就要十来万,这还是保守的算法。如果在广州市相关政府部门没有人脉关系的,择校费那可就得翻番了。据调查,49%的家长曾经缴纳过择校费,在择校的过程中,70%的家长把师资力量作为首要考虑因素。

  张女士家住天河区,女儿现在就读广东省实验中学,通过亲戚关系,缴纳了4万元择校费。回想起一路缴纳的择校费,张女士心里不免有些寒颤。

  女儿上幼儿园的时候,为了方便接送,就“自愿捐资助学”1万元把孩子送到天河区某知名机关幼儿园。捐资助学1万已经是10年前的水平,近日,记者根据张女士的指引,到该机关幼儿园查访,2007年该幼儿园的捐资助学费已高达3万—4万元。

  上小学时,张女士缴纳2万元择校费让女儿就读天河区某试验小学,一来方便接送,而来这家小学的教学质量非常好。据张女士说,如果什么关系都没有,就要交上七八万元,家长择校要交的钱都不一样,到底交多少,都是校长说了算。

  女儿已经12岁了,张女士觉得不用再天天接送了,就为女儿选择了东山区某知名中学,择校费3万元。张女士说,初中的“捐资助学费”还相对比较透明,各区都有一个统一价,统一交到区财政局账户。

  今年年初的两会期间,广东省政协委员王则楚在其《关于取消“公办择校”收费项目的建议》的提案中指出,巨大的择校费用是压在许多工薪阶层身上的沉重负担,择校费是权钱交易在招生工作中的体现。

  目前,广州有24所示范性高中。根据2006年广州市各示范性高中招生计划,仅其中14所已经明确公布择校生人数的示范性高中,招收的择校生人数共达1000多人,而这些示范性高中大多都是省一级中学,收费标准为每生4万元。初步估算,2006年仅这14所示范性高中的择校费就收了4000多万元。而这个数字还没有包括其他的示范性高中所收取的择校生,以及一些非示范性高中也可能招收的择校生。考虑到2004年、2005年广州示范性高中招生人数比2006年稍微少点,据此估算三年来广州收到的高中择校费应该超过1亿元。

  附表1:2006年广州部分高中择校费价目表

  学校费用备注

  广东试验中学9700元/学期三年共收取5.7 万元

  华师大附属中学4.8万元一次性收取

  执信中学4.8 万元一次性收取

  广雅中学4 万元左右一次性收取

  取消择校费已成共识?

  作为推动取消择校费的急先锋,今年两会期间,孟浩把火力集中瞄准择校费,其提交的《关于在广东省率先于全国废除公办中、小学校教育择校费等“乱收费”的建议》议案,得到31名广东省政协委员的签名支持。他表示,近年来,中小学校收取“择校费”、“择班费”、“转学费”、“借读费”、“尊师费”、“计划外招生费”等不胜枚举。就择校费来说,没有哪一条法律说是可以收取的,择校费应该立即取消。

  王则楚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由广东省教育、财政、物价部门批准的公办高中择校公开收费项目应该取消,而义务教育阶段则更不能收取任何形式的择校费用。“日前的‘全国规范教育收费进一步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明确提出,教育收费项目的设立权全部收到中央,各省不能再设定教育收费项目。我查过教育部公布的高中收费项目中,没有‘高中择校费’这一项。也就是说,广东省制定的(收费项目)不算数,是违法的,应该取消。”

  对于社会各界声讨已久的择校费,今年年初的广州市两会上,广州市长张广宁也公开表示:“我个人认为最好取消择校费。”但其表态的基础是在教育硬件资源平衡的条件下,不应允许择校。例如在完成教育弱区的中学硬件升级后,小学升初中可以按地区电脑派位;而初中升高中应该完全凭分数定“终生”,考生靠自己实力公平、公正获取就读资格。

  而就在张广宁市长表态之后,广州市政府各相关部门领导也纷纷举手赞成。广东省教育厅厅长罗伟其表示,广东的最终目标是要取消任何形式、任何教育阶段的择校费。哪个地市条件成熟了,广东省教育厅将全力支持取消择校费。然而,罗伟其的“条件成熟”并没有具体的标准,执行起来很难把握,市民们也无从监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