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越建越远的廉租房不是民心工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2日 09:34 人民网—江南时报

  杭州 吴杭民

  昨天,记者从广州市政协十一届会议上了解到,市政协委员纪可光等提出本届政协第一号提案《廉租房规划建设应优先选址老城区》。纪可光委员说,城市廉租房建设制度是一项民心工程,也是一项德政工程。但是,从目前住房规划建设的情况看,廉租房规划选址有待商榷:离老城区太远,大部分规划建在环城高速公路附近的较偏远地区,虽然减少了困难群众的房租,改善了他们的居住条件,但却提高了其他方面的生活成本(见1月21日《广州日报》)。

  如此一来,低收入家庭的住房条件是改善了,但他们的生活从此以后就不那么方便了;再加上很多新建小区配套设施不全、交通不便,在困难群众的收入没有增加的前提下,生活的成本就远远超出了他们的家庭“规划”。

  越建越远的

廉租房显然不再是民心工程,在不少城市,民心工程变成了“民怨工程”。这让我想到了法国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在住房、教育、就业、税收方面实行的一系列“社会融入政策”。在住房方面,法国通过法律要求在城市富人区按照一定比例建造廉租房,打破城郊居民在地理空间和居住上的隔离。

  尽管在地产大佬任志强等人的眼里,“现在出现‘穷人区’和‘富人区’是很正常的”,但作为“执政为民”的政府,对这种可怕的“走势”,理应在进行

城市规划时“未雨绸缪”,出手杜绝,让民心工程、德政工程名副其实,造福百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