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春运火车票不涨价的三重积极意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 11:02 法制日报

  章淑平

  铁道部宣布从今年起春运火车票价不再上浮的消息在网上甫一公布,立刻引来好评如潮,铁道部这一作为至少有三个方面的积极意义:

  首先是恢复了公共物品要为公共服务的基本的属性,把社会效益摆在了经济效益前面,这无疑是一种巨大的进步。曾几何时,铁道部为春运车票涨价提出的理由,是非常符合“市场规律”

  的,即认为只要涨价,客流就会减少,就可以起到“削峰填谷”的作用。殊不知以春节在中国人心中近乎神圣的地位,以及数以亿计农民工都是单身在城市里打工这样一个基本事实,无论怎样涨价,春运时火车票仍然是一票难求,既削不了峰,也填不了谷,不仅没有达到涨价的目的,反而把春运变成了盘剥弱势群体的一个机会,除了铁道部多收了许多银子外,谁都没有从涨价中得到好处。今年取消涨价,就是对这种错误一个纠正,惟愿铁道部能够从中汲取教训,今后不要再把“市场规律”作为决策时的惟一依据。

  其次,也体现了政府和民意的良性互动。虽然

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今天对外宣布时,只有极其简单的一句话“从今年起铁路春运火车票价格不再实行上浮制度”,但这无疑是对民间长期以来一直反对涨价声音的一个正面回应。实际上,自从开始实行春运票价上浮以来,民间的反对声就不绝于耳:有的质疑其效果,有的质疑其法律依据,有的到法院提起诉讼,有的上书全国人大,等等。今天,铁道部终于宣布取消涨价,这可以说是尊重民意的一个举动,虽然晚了一点,但仍然值得称赞。那些长期以来一直努力反对春运涨价的人士,也可以从这一胜利中获得一条宝贵的经验:那就是只要自己有利有据,坚持依法办事,则即便是铁道部这样的庞然大物,也可以迫使它让步,所以在今后其他领域的
维权
活动中,千万不必妄自菲薄。

  同时,此次铁道部的“不涨价”的积极作为,为其他国有垄断企业做了一个很好的表率。

  目前我国的垄断企业还有不少,如石油、电力、通讯等等,它们也都和消费者有这样那样的摩擦,也有不少企业利用自己的垄断地位,以尊重市场规律为借口,从消费者那里攫取超额利润。铁道部这次知过能改,客观上就对它们构成了一定压力,希望它们也能够以此为契机,反思自己究竟应该如何定位?是以追求利润最大化为自己的目标?还是以国民福利最大化为自己的目标?

  春运不涨价,对铁道部来说,工作不是减轻了,而是更重了:比如如何防止“黄牛党”倒票,如何防止自己内部的腐败分子内外勾结,将廉价紧俏的火车票转手倒卖获取暴利,等等,铁道部都应该未雨绸缪、把好事办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6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