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票价问题并非春运核心矛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 04:04 新闻晨报

  票价上浮的确是这么多年来铁路春运的问题之一,但显然并非核心矛盾。核心矛盾是什么?我觉得可以这样概括:老百姓归心似箭,却总是一票难求。

  前几年春运期间的一些场景似乎仍历历在目———火车站前,许多扛着大包小包的农民工不惜在呼啸的寒风中排上几天队,只为了换取一张回家的车票。他们甚至会把揉得皱巴巴的血汗钱攒在手心,仿佛这样能增加买到票的几率。但遗憾的是,往往当广播里传来XX车次票已售完的通知时,他们中的很多人却连售票处的窗口都没有看见。

  “花再多的钱也买不到票”是几乎每年春运我们都会听到的抱怨,而这种广泛的苦恼其实指向了矛盾的核心———怎么争取让每一个外出的老百姓都能回家过年?

  牢固的宗法观念和传统的文化心理使“回家过年”成为中国老百姓心中的不变情结,从经济学的角度考量,这或许就是一种刚性的需求。作为精神和情感领域的某种自觉意识,它通常能够跨越其他任何因素———包括经济因素———设置的障碍。认识到了这一点,我们就不难理解为什么许多收入微薄的农民工明明感受到了往返两张车票带给他们的“疼痛”,却依然义无反顾地从千里之外奔向那一片熟悉而温暖的土地。

  施行春运票价上浮机制几年来,这一措施不但引发了对票价过高的不满,而且也未能完全实现“分流”的初衷。

  现在,变化出现了———

铁道部1月10日宣布停止票价上涨。消息传出,社会上反响积极,认为铁道部顺应民意的做法值得称许。

  但是,根本矛盾解决了吗?似乎未必。铁道部正在解决的,不是春运的核心矛盾,换句话说,无法满足老百姓最为迫切的需求。诚然,又能少花钱、又能平安顺利地回家是每一个归乡人的心愿,但目前看来要想充分实现这种心愿,可能还需要时间。在此前提下,如何提高运能运力,如何做到售票公正公平,如何打击猖獗的“黄牛党”,从而使更多的老百姓可以轻松踏上归途,我想,才是铁路部门应当最先提上议事日程的问题。

  何况,按照铁路部门自己的逻辑和理论,停涨票价将可能导致客流量的集中。今年春运近在眼前,我们似乎不能不为本就运能不足的铁路部门捏一把汗。

  作者: -晨报评论主笔许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