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春运不涨价揭示部门利益应让位民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 02:48 第一财经日报

  连续数年,铁路客运逢春运必涨价,似乎成为一条不可更改的“铁律”。去年,这条“铁律”开始露出了一丝缝隙——2006年铁路春运,以农民工为主体的临客硬座票价不上浮(直达特快临客除外);今年的春运将来之际,“铁律”终于被完全打破——1月10日,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公开宣布,今年铁路春运各类旅客列车一律不再实行票价上浮。发言人说,这是铁路部门继去年春运实行临客票价不上浮后,推出的又一惠民政策。

  这显然又是一条重要的民生新闻。岁末年初,春节将至,这样的新闻尤其令人关注,因此该消息迅速引发热议。有声音说,春运本来就不该涨价,此举不过是回归正常状态而已,哪里来的“惠民”。理论上说,此言不虚。但考之中国当下不少部门利益膨胀,将部门利益凌驾于全局利益之上,以及事关国民生计与福利的诸多领域行政垄断似乎坚不可摧这一现实,我们理应为铁道部的上述最新举措报以掌声。

  众所周知,此前,

铁道部门在谈及春运涨价话题时,往往秉承着天然的逻辑,以似是而非的“春运涨价有理”论,回应民间对于春运涨价的质疑。这些理由万变不离其宗,主要包括:一,春运涨价有利于“削峰平谷”;二,春运涨价可以留下一些外出务工者就地过年;三,春运涨价可以分流客源,减轻铁路运输的“压力”;四,春运涨价可以弥补运输企业因增加运力所额外付出的成本,等等。显然,这样的说辞实在令人生疑。

  以“削峰平谷”论为例。这几年的事实说明,国人每年腊月二十六七赶回家过年,正月初六后陆续出行回流,这样的格局并没有因为春运票价上涨而有多大改变。回家过年和出门上班、上学、打工,这些都是刚性的消费,很少有人会因为车票上涨而打消“回家过年”这个在中国人脑子里已经扎根了几千年的强烈念头——你涨20%他要回家,你涨50%他还是要回家,铁路运输部门以涨价作为经济杠杆来调节乘客数量,其实少有现实意义。

  铁路部门是春运涨价的始作俑者和最大的受益者。“铁老大”利用行业垄断的优势提高车票价格的行为,却并不是如前几年他们所说的那样是按市场规律操作。如果真是那样考虑,那么面对正月初一、初二时一些空荡荡的列车车厢,“铁老大”为什么不按经济规律把票价往下调呢?很明显,并非由于票价高低决定了春节前后出行者对交通工具的选择,而是客观条件决定了他们不得不乘坐旅客列车——不管节前还是节后,不管票价是涨还是不涨。

  事实上,春运涨价,并没能使铁路、公路的旅客分流多少,该回家过年的农民工和学生们照样蜂拥而至,反倒使一些自然垄断的运输企业,在未改变自身低效率、经营成本高企的情况下,又获得了更高的利润。显然,这无助于提高相关部门和企业改革创新、改善服务质量的动力。而最终受到影响的,实际上是全民的福利。

  这几年,民间以及学界、业界一直在与“铁老大”逢春运必涨价这一权力逻辑较劲,做理性质疑和维权诉求。别的不说,就在前几天——1月7日,已先后5次将铁道部告上法庭的“草根斗士”郝劲松致信铁道部部长刘志军,恳请铁道部今年春运火车票不要涨价。不能否认,这几年舆论对这一问题的持续关注及其所形成的压力,应是促使铁道部下决心以民生为要、逐步回归人民铁路公益性质的关键因素之一。

  从这个意义上说,铁道部此举,也可以算是对舆论和民众呼声的善意回应。虽说有些姗姗来迟,但这毕竟是一项比较彻底的政策调整,可以说是“铁老大”一次观念和行动上的飞跃。我们没有理由不对之表示赞赏。尽管有人说,郝劲松此次放弃法律维权而转向寻求高官个人影响力,这是法治诉求向人治诉求的退步,但从中国目前的国情出发考量,对郝劲松们的如此苛求是无意义的。铁道部能够从善如流,终于放弃了春运涨价这一“当然”做法,本身就是中国法治建设进程中的一个进步。

  当然,尽管今年春运不涨价是一个可喜的跨越,但就根本上打破行政垄断、完全回归铁路客运公益属性这一价值而言,此举还只能算是一小步。我们期望着铁路乃至于其他传统垄断行业,能够在法治和舆论的双重规范下,一步步地从“老大”思维中走出来,真正成为市场经济条件下平等主体之一员和国计民生的重要支撑。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