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返券是糖丸 当心别中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 17:22 法制晚报

  新闻提示

  年终已到,元旦、春节纷至沓来,消费高峰将轮番出现。商家自然不会错过销售的黄金季节,于是各种优惠促销手段陆续推出。在北京,除了个别商场采取打折优惠来吸引消费者外,多数商场则仍旧采取返券优惠的方式促销。

  针对返券促销带来的诸多问题,北京市消协呼吁商家停止返券,建议打折。

  返券的策略目前仍为市场主流,这几乎是一个全国性的问题。 尽管一些业内人士称返券和直接打折在本质上都是商家联合厂家让利消费者的一种促销方式,但笔者却认为,在原价没有猫腻的前提下,打折销售更有利于消费者,能让消费者实现自由选择的权利。而返券销售更像一颗裹挟着强制色彩的糖丸,消费者参与进去之后就会迫不得已地按照商家的规定去完成“消费任务”。

  俗话说,买的没有卖的精。意思是说,无论采取何种优惠措施促销,打折也好,返券也罢,商家的基本利润是必须首先保证的。促销方式的不同只是商家在特定时期采取的经营策略不同而已。因此,在这样的情况下,如何使消费者既得到实实在在的优惠,不被误导也不被诱导进行不必要的消费,应是衡量促销方式合理与否的基本标准。

  实践证明,返券促销存在诸多弊病:一是需要不停地购买、循环消费,给消费者设置了时间、空间上的购物限制,是一种带有隐性强制的消费方式;二是为了将一定资金流笼络在商场,诱导消费,让消费者多付出时间和金钱,到头来买回一大堆不必要的商品。

  此外,一些消费者为了节省精力和时间,将返券转让给倒券者,导致“黄牛”代购的兴起,也扰乱了正常的交易秩序。返券的解释权一般归商场,这也给消费者的

维权带来困难。

  所以说,返券就像颗糖丸一样,一步步诱导消费者大量购买、超额消费,这种做法严格来讲是极不道德的。

  但是在消协的“呼吁”难以起到更有效的作用之前,显然还只能靠广大消费者自己提高警惕,增加消费理性,不要轻易被“糖衣炮弹”击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