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食品安全责任焦点岂能只对准农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 11:54 人民网—江南时报

  郑州 余丰慧

  昨晚《焦点访谈》以《黑心赚黑钱,赚到何时休》为题目报道了山东省枣庄市城头镇生产加工的各类豆制品存在食品安全隐患的问题。报道说,山东省枣庄市城头镇生产加工各类豆制品颇具规模。几年前,《焦点访谈》栏目曾经报道了那里加工条件恶劣,并向豆制品中掺加滑石粉和工业色素的问题。几天前,《焦点访谈》记者再次来到城头镇,发现这里生产豆制品时仍极不卫生,还在向豆制品中添加工业色素和吊白块。

  我国农副产品安全隐患多多的责任究竟在谁呢?作为生产者的农民,不乏有单纯为了利益而添加各种不利人体健康的工业色素之类东西的人,也可能有如《焦点访谈》记者所说的“黑心赚黑钱”的人,的确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但是,能否把农副产品安全隐患的责任完全推给生产者即农民呢?一系列食品安全生产的制度和法规为何不能落实?当地政府的管理责任哪里去了?食品安全监管者有没有责任呢?一些工业色素农民自己会生产吗?谁生产的?谁销售给农民的?谁教农民使用的?

  我们可以设想,几年前《焦点访谈》报道城头镇食品安全问题后,可能会出现两个结果:一个就是当地政府消极应对,监管部门沆瀣一气,做做表面文章,应付各种检查组了事,实际上仍然我行我素,也就是今天的局面;另一个是加强管理,引导生产者合法生产、规模生产,使卫生生产迈上一个新台阶,成为一个管理规范、质量信得过的各类豆制品基地。这是一个单个生产者和农民不能办到的,是政府的责任和义务。然而,昨晚我们却看到,《焦点访谈》的镜头一直在对准可怜、老实、实话实说的农民兄弟。可怜的农民实话实说地道出了事情的原委,一五一十地回答记者的问题。当看到这里时,笔者有说不出的滋味,一方面痛恨如此生产问题豆制品,一方面看到淳朴、善良的农民,在谁的面前都是那样的真实、真诚,我的眼睛湿润了。试想:镜头若对准的是工厂厂长、公司经理、政府官员,结果会怎样呢?而作为在这起事件中负有主要责任的当地政府官员和监管部门领导,镜头里一个也没有看到。是这些人没有责任吗?不是,也许是根本找不到这些“父母官”,也许是根本就没有去找。

  食品安全至关重要,关键在于各级政府和监管部门工作必须到位,引导生产者合法、安全、无污染地生产食品。食品安全问题严重的责任主要在各级地方政府和监管部门工作不到位。食品安全责任的焦点镜头应该主要对准地方官员和监管部门责任人,而不是农民。在此,笔者要大声疾呼:记者们,当你们拿起笔时,当你们扛起摄像机时,当你们手握话筒时,请对可怜的农民手下留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