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算算我们为问题食品付出的代价有多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 14:45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评论员刘文宁

  制售问题食品收益大而成本小,收益归己,而成本却由社会分摊。肇事者所受到的惩罚,即使被罚到倾家荡产或追究刑事责任,也远远不足以弥补全社会所付出的代价

   近日,食品安全事件再次刺痛了公众的神经。先是含有苏丹红的“红心鸭蛋”让不少人谈“蛋”色变,质监部门忙着检测市场上的鸡蛋、鸭蛋,商店忙着撤柜,消费者不安地回忆着自家吃没吃过“红心蛋”;接着,多宝鱼又出事了,上海市场销售的多宝鱼被检出残留禁用药物,一些地方相继宣布停售多宝鱼。

   问题食品接连出现,不少人渐渐见怪不怪,甚至也有了较强的“心理承受力”,相关评论似乎都难以找出新鲜角度来评说了。可人们依旧想问:难道让百姓吃上放心食品就真的那么难吗?

   不是监管部门没做工作,残留禁用药物的多宝鱼就是上海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检测出来的;而“红心鸭蛋”的事,相关部门平时也不是没做检测,但因为检测时没设

苏丹红一项,所以让“红心鸭蛋”漏了网。这当然可以“归罪”于检测水平不高、检测标准有缺失等,还有“多龙治水”的体制问题等等。每次出现问题食品,反思原因,大体不出这几条。但问题是,公众健康是天大的事,再多的理由都无以开脱。当食物不再匮乏之后,我们却不知吃什么才好,这无论如何都是让某些人脸红且寝食不安的。

   有人说这是问题食品的制售商贩为了赚钱而不择手段,是出于侥幸,但侥幸远不是问题的实质。如同那些贪赃枉法者,不知道会有牢狱之灾吗?那些设计圈套骗人钱财者,不担心终有一日会被识破吗?之所以滋生侥幸心态,重要原因在于惩治乏力,当事人没有得到足够的教训,有的可能还逍遥法外、春风得意。公众看不到违法者必须付出代价的下场,制度层面上也没有形成对违法者的足够威慑。

   制售问题食品收益大而成本小,收益归己,而成本却由社会分摊。这成本包括:其一,整个行业受打击,很可能累及那些守法经营者,可惜这一成本不易算得清;其二,商店将疑似商品下架、退货,忙得团团转,也是“城门失火、殃及池鱼”;其三,质检等部门紧急出动,检测检验,势必动用大量人力物力财力,成本没人仔细计算;其四,最重要的,消费者健康受到损害,有的形成病变,导致的医疗费用又是一笔涉及医学判断的巨大支出;其五,有的引发诉讼,令一些地方政府颇为头疼,或由政府出资料理善后,也是一笔不容忽视的支出;再有,有毒食品一曝光,引发公众对政府部门的评价降低,有损于政府的形象,这一成本更不好核算。

   以上所有这些成本都是由全社会分摊的,其中大部分是潜在的,难以精确统计,于是往往被忽略。而肇事者所受到的惩罚,即使被罚到倾家荡产或追究刑事责任,也远远不足以弥补全社会所付出的代价。当然,肇事者可能忽略了自己必须承担的另一种成本,即尽管养鸭的不吃“红心鸭蛋”,养鱼的不吃多宝鱼,可当掺毒食品接连出现时,谁都可能成为受害者。我们为问题食品付出的代价有多大?这笔账我们应该好好算一算。只有清算了这笔账,我们才能在法规上、在制度上更严格起来,让违法者付出应有的沉重的代价,让全社会更警惕那些可能给公众生活屡屡制造麻烦的现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