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环境保护何时成了清洁工人的专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 15:11 新华网

  “十一”期间,每天天安门广场的升国旗仪式结束后,广场和附近区域都会留下满目垃圾。这提出一个严肃的问题:天安门广场的清洁环境如何维护?

  记者在天安门广场采访随手丢弃垃圾的人,问他们为什么不把废弃物放入垃圾箱,很多人回答“那是清洁工干的事”。

  清除公共场所的垃圾、整饬公共场所的卫生、维护公共场所的环境,是清洁工职责所在,本无可争议。可我们每一个进入公共场所的人,如果都能有环境保护意识、公共道德意识,自觉维护公共环境的清洁,不仅可以大大减轻清洁工的劳动量和劳动强度,也可以培养自身良好的卫生生活习惯。

  国家旅游局公布的当下网民最为诟病的旅游不文明行为中,“随地吐痰、随地乱扔垃圾”居于首位。就在这个黄金周,旨在提升我国公民旅游文明素质的《中国公民出境旅游文明行为指南》和《中国公民国内旅游文明行为公约》出台了,现在需要的是我们如何去真正实行起来。

  要使天安门广场人海退潮、垃圾满地的景象不再重复上演,就应使文明礼仪成为一种深入人心的公共精神。今年的“十一”黄金周已经过去,但无论是长假黄金周,还是日常生活,无论在神圣庄严的天安门广场,还是在其他的旅游景区或公共场所,都需要每个人都能自觉地从处理好自己手边的垃圾做起。(记者 张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