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SK-Ⅱ为何不宣布召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 19:40 东方早报

  坚持产品质量不存在问题的SK-Ⅱ至今毫无召回迹象。

  “退货不是召回。”SK-Ⅱ品牌公关经理汪骏昨天明确向上海《东方早报》表示,我们做出的退货规定和召回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召回是表示产品有问题。

  与此同时,宝洁公司拒绝就SK-Ⅱ“问题”产品向消费者正式道歉。昨日,宝洁委托的公关公司称,目前接受消费者的退货已表明了公司的“最低姿态”。

  上海《东方早报》了解到,尽管接受了消费者对SK-Ⅱ“问题”产品的退货要求,但宝洁公司还是为此设置了一些“门槛”,如消费者需要携带好产品和购买凭证,并要求产品的剩余量为三分之一或四分之一。

  对此,市工商局昨天表示,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相关规定,SK-Ⅱ涉嫌问题化妆品应立即撤柜,在接受消费者退货的过程中不应设置条件。上海市消保委秘书长赵皎黎昨日在接受上海东方早报记者采访时更是表示,国家质检总局检测SK-Ⅱ9种型号产品不合格,作为生产企业的宝洁公司应该主动实施召回,无条件退货。

  赵皎黎表示,“召回”并不仅限于汽车,所有有质量缺陷的产品,都应该实施召回。《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第三十三条明确规定:“经营者发现其提供的商品或者服务存在严重缺陷,应当立即中止、停止出售该商品或者提供该项服务;商品已售出的,应当采取紧急措施告知消费者,并召回该商品进行修理、更换或者销毁。”

  但SK-Ⅱ为何不召回?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药品化妆品监测专家表示,很多国外的化妆品企业都是在主动召回之后赢得了市场的信任,度过了危机。但在我国,还没有建立所谓的化妆品主动召回的机制。

  对此,上海大学国际工商与管理学院博士、公共关系专家孙继伟告诉上海东方早报记者,中国目前的市场环境让企业在观望之后,不会主动采取得不偿失的“自主召回”。政府也没有相关优惠的“减刑措施”。

  而在过去10余年里,我国制定的化妆品相关基本法规有11部,化妆品相关法规有18部,还有18部化妆品产品标准。这也使得执法力度大打折扣。再加上检验技术与法规的脱节,企业一旦发生类似的危机就没有一套切实可行的主动召回制度来挽救市场,自然也不可避免地选择用拖延战术来面对危机。

  另一方面,多部门管理也给监管带来了难题。上海东方早报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国仅在进口化妆品流通领域监管化妆品的部门就有三个。卫生部及其所属的各级卫生防疫站负责化妆品审批和国内化妆品卫生监督管理工作,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负责口岸进出口化妆品检验监管工作,工商行政管理机构负责化妆品市场管理等工作。

  采访过程中,上海《东方早报》了解到,由于上海率先在全国实施了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按照美国FDA(食品和药品管理局)的形式管理流通领域的食品、药品和化妆品,所以在上海的市场上,化妆品的监管和抽检是由上海食药监部门完成。然而,在这一事件中,食药监局有关人士透露,并没有上级主管部门指示采取任何措施限制其产品的正常销售。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