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SK-Ⅱ退货为何如此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 19:36 东方网

  继国家质检总局在SK-II9种化妆品中检出禁用物质后,昨天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公布,该品牌又有3种产品被检出禁用物质,而保洁在事实面前也将着手准备召回产品,接受消费者退货。

  我们注意到,在SK-Ⅱ出现“问题”产品后,保洁公司虽然在舆论压力下,态度由强硬逐渐软化,由暂不接受退货到接受退货,再到无条件接受退货。但在退货问题上,保洁依然与消费者和社会舆论再三“周旋”,一是频繁更换退货受理点,跟大伙玩起了“捉迷藏”,让许多要求退货的消费者一天连跑三个地方,被搞得晕头转向;二是退货点用粗暴行为拒绝媒体采访,这分明是在拒绝公众舆论的监督;三是在无条件退货上依然玩起“猫腻”,“退货协议”充满免除己方责任条款,有违法嫌疑。出现价格昂贵的“问题”产品,事后又如此“刁难”消费者,保洁公司在消费者心目中的形象,从此便被打了个大大的折扣。

  SK-Ⅱ退货为何如此难?笔者认为,这与我们目前对“问题”产品和“问题”厂商缺乏必要的惩罚机制有关。市场上发现“问题”产品了,有关部门对问题厂商一罚了之,而对那些有名气的甚至堪称“巨无霸”的问题厂商,似乎只有责令其接受退货一个“处方”而已。这些有名气的厂商在国内享受了一贯的“优惠待遇”,久而久之,便店大欺客起来,举止傲慢起来。它们并不担心自己的名誉和销售,因为依照目前的市场规则和国人心态,稍后再用新的产品加夺人眼球的广告攻势占领市场,让消费者再屁颠屁颠地心甘情愿地掏腰包,简直是小菜一碟。

  所以说,不要总是怪别人态度竟如此傲慢,如何的不谦虚,因为其中也有我们一贯溺爱的缘故:手软的管理机制和盲目的崇拜心理,这让任何惟利是图的厂商都禁不住诱惑,都赶来试试深浅了。

  作者:姚明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