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月饼瘦身价格没见降 至尊礼篮月饼售价1588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 11:54 竞报

  本报记者 刘晨 报道 虽然还有一个多月才是中秋节,但嗅觉灵敏的商家早就将月饼搬上了柜台。昨日,记者走访发现,北京各大酒店、月饼厂商均已推出各式月饼。相比往年,今秋的月饼市场又增加了南瓜、玉米等十余种新口味。而受国家四部委“月饼瘦身令”影响,北京市场尚未出现几千元的天价月饼,但其价格仍保持了礼品的档次,并未“瘦”下来。

  十余种新口味备战市场

  记者走访发现,今年

月饼的种类比去年有所增多,除了双黄、五仁、莲蓉等传统月饼外,新增添了南瓜、芦笋、木瓜等十余种新口味,而巧克力、冰激凌等西式做法的月饼也占据市场一隅。值得一提的是,从前五花八门的礼品搭配如红酒、茶叶等搭售做法并不多见。

  昨日,记者从大三元公司了解到,今年的大三元月饼主打健康牌,该公司生产的所有月饼将全部使用进口的纯正橄榄油制成。据其介绍,光是将花生油全部换成了橄榄油,就意味着要比往年多花费20万元的成本。并且还新推了南瓜、玉米、香芋、麻菇(芝麻和香菇)、卤牛肉等口味,而其价格基本与去年持平,一盒的售价从60元到300多元不等。

  散装月饼涨价

  据了解,今年食品原材料的价格均有不同程度上涨——光糖价就从每吨3800元一路上涨到5000元,豆油的涨幅也达6%。这已迫使部分知名月饼品牌上调月饼售价。例如,稻香村即将其散装月饼价格上调了5%,平均每块月饼的价格比去年涨了0.1元到0.5元。

  相对于散装产品,礼盒包装的月饼价格并未上调。大三元、聚德华天等企业均表示,礼盒月饼不会涨价。大三元的负责人认为,月饼是短期季节性食品,即使成本上涨,大企业还是应该尽可能地自我消化,不应转嫁到消费者头上。

  高价月饼仍存在

  记者留意到,虽然今年北京市场难觅往年高达几千元甚至上万元的“天价月饼”,但仍有些高档酒店推出的月饼礼盒价格高达1000多元。记者从香格里拉酒店了解到,该酒店今年不仅推出了售价在138元至388元不等的传统月饼,还别出心裁地制作了鱼翅、燕窝等“特种”月饼,并且特地为这些“极品月饼”配备了专门的礼篮,售价均在千元以上。

  其中,一款名为“至尊礼篮”的月饼售价1588元,礼篮中搭配了乌鸡精、罐头鲍鱼、中国烈酒、中国茶、中国烟、巧克力等物品。“这不是搭售,只是应一些客户的要求做成礼篮,为的是一步到位,做送礼之用。”香格里拉相关负责人称,千元以上的月饼在该酒店只占很少的分量,销量最多的还是138元至388元的月饼。

  月饼价格仍属虚高?

  据业内人士透露,市场上一块月饼的制作成本基本上没有超过10元的,一般来说,一盒标价上千元的月饼,其包装成本也不会超过50元,只有很少一部分顶级礼盒在百元以上。

  据透露,虽然月饼销售时的价格还包括了包装费、运费、广告、商场加价、税收、厂家利润等,但即使全算起来,每盒也不可能超过400元,超过了就是暴利月饼。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15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