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肯德基取消劳务派遣的示范意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 10:35 法制日报

  热点聚焦

  李克杰

  徐延格、孙卫平和张传萍三位农民工状告肯德基的劳动纠纷终于尘埃落定。8日,北京肯德基公司表示已与三位劳动者顺利达成和解,并宣布从当日起,除特殊情况外停止使用劳动派遣录用新员工。原配销中心的派遣员工将转为北京肯德基公司直接聘用员工,并认可他们以前的年资。同时还表示,公司将在全中国的肯德基推广这一政策(8月9日《法制日报》)。

  这一结果,不仅标志着徐延格等三位劳动者与肯德基之间的“劳务派遣”纠纷获得了圆满解决,也标志着许许多多像徐延格一样的劳务派遣员工彻底改变了尴尬处境获得了更加明确的员工地位,更为重要的是,目前在全中国已开设超过1500家餐厅的新老员工都可以直接与肯德基签订劳动合同,成为公司的招聘员工,其合法权益将得到有效保障。

  一场诉讼给无数人带来好处,使无数人受益,显然属于公益诉讼,而一场公益诉讼影响一项制度,尽管发生在一个企业,那它的积极意义也是不可低估的。

  首先,它开了公益诉讼的先河,显示了公益诉讼的巨大影响作用。其实,公益诉讼的本义就在于,少数人诉讼的结果让多数人受益,使具有相同情况的人群能够普遍享受公益诉讼争取的权利和利益。近几年来,我国虽然出现了不同名义上的公益诉讼,但除了相当部分的案件撤诉、败诉或被驳回外,即使个别诉讼结果获得了司法支持,但由于我国不实行判例制度,一个法院判决并不能成为其他法院判决的先例,因此一个诉讼胜诉获得的利益并不能必然地惠及其他同类情形,因此许多公益诉讼无法起到公益诉讼本应起到的作用,损害了公益诉讼的影响力。而

肯德基劳务派遣纠纷案却让公益诉讼回归了自己的本义,成了真正意义上的公益诉讼,这将使其作为公益诉讼的成功案例载入中国法治史册。

  其次,这给其他企业处理类似纠纷提供了重要的参考选项。据报道,目前国内有许多公司都在使用派遣用工方式,如爱普生、

奥林巴斯、三星、华为等大中型企业,都不同程度地采用这种模式。但当因为劳务派遣引发纠纷和矛盾时,肯德基主动以求真务实的态度,积极适应我国政策和社会环境发生的重大变化,从维护员工利益出发,不仅从今以后全面停止了劳务派遣用工方式,而且还本着对员工高度负责的原则妥善处理了已经存在的劳务派遣。这就不仅使其他像徐延格这样的一些肯德基员工至少有千万元的利益获得承认,而且因为体现了对员工权利和意愿的尊重,而可以相对增强员工的主人公责任感和企业的凝聚力。因此,这种各方皆大欢喜的解决矛盾和处理问题方式,显然会逐渐成为诸多企业解决类似问题的重要参照物。

  另外,肯德基解决劳务派遣的创新举措,也为我国正在制定的劳动合同法科学合理地规范劳务派遣提供了成功范例。提交全民讨论的《劳动合同法(草案)》中的劳务派遣条款曾遭到中国美国商会、上海美国商会、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等商会的强烈反对,他们认为这些条款过于苛刻,企业难以承受。而肯德基这次宣布停止“劳务派遣”,是对上述外企商会反对意见的有力回击,因为肯德基的做法恰恰说明了外资企业是有能力承受这些条款的,分歧的焦点在于他们愿不愿意保障劳工权益的问题,而不在于有没有能力保障,更不在于该不该保障。因此,肯德基的这种做法,正好坚定了我们立法严格保障劳工权益的决心和信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