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月饼大战序幕拉开 中低档将成为市场主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 18:31 中国产经新闻

  本报记者 王晶报道

  说起我国的传统节日,除了春节就非中秋莫属了。距中秋节还有不到两个月的时间,月饼大战就已炮声隆隆。今年的月饼市场,可谓“兵马未动,粮草先行”。2006年是月饼强制性国家标准实施的第一年,8月2日中国商联会等部门召开新闻发布会,对这一标准进行解释。

  国标严惩“天价月饼”

  “如果厂家违反国标生产月饼,大肆制造‘天价月饼’,政府主管部门将视情况对其进行罚款、取消营业资格乃至停产整顿等处罚。”这是《中国产经新闻》记者8月2日在月饼市场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的。

  这些新的规定直接针对月饼市场过度包装和价格虚高的问题。为了吸引消费者,一些月饼搭售烟、酒、茶和工艺品,2003年的天价月饼甚至搭售了房子。

  为防止“天价”月饼、过度包装以及搭售其他物品的现象反弹,

商务部有关负责人8月2日提示月饼生产经营企业,在今年的月饼生产、销售中要严格执行国家标准,加强自律。

  “月饼包装”标准有新变化

  8月2日,与会专家对修改部分作出了解释,除了过度包装和价格虚高的问题,添加剂也是监管重点。

  月饼强制性国家标准于2005年9月2日由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标准委联合批准发布。今年3月29日,国家标准委批准同意了中国商业联合会报批的第1号修改单,整个标准已于今年6月1日开始实施。

  据了解,第1号修改单主要对两处作出了修改:即将9.3.2条款“单位包装的空位应不超过单位总容积的35%;单粒包装与外合包装内壁及单粒包装间的平均距离应不超过2.5厘米”修改为“每千克月饼的销售包装容积应不超过9.00×103立方厘米;包装材质应符合环保要求及食品卫生要求”;附录A“单粒包装空位测定”修改为“每千克月饼的销售包装容积的测定”。

  在会上,中国商业联合会副秘书长王耀说,对月饼强制性国家标准的修改,是应广大月饼生产企业和相关部门的要求进行的。修改后的检验方法简便、科学、可操作性强,方便企业自检、行业抽检和国家检验。由于月饼这种产品在外形上并不是一个规则的长方形,而大多是圆形,在确定单粒包装与外合包装内壁及单粒包装间的平均距离时非常麻烦,同时一个月饼还要前后左右测量6次才能确定这个实际距离,给企业自检以及产品质量抽检都带来了操作上的复杂性,修改后的标准更加科学简洁,便于操作。

  王耀指出,月饼强制性国家标准是个条文强制的国家标准,企业应当认真吃透首次开始实施的国家标准,包括第1号修改单,高度关注保障

食品安全,尤其是食品添加剂、防腐剂等的使用和标注应符合相关国家标准的要求,生产出高质量的月饼产品。

  中低档月饼仍是市场主流

  今年中秋节紧接着国庆节,行业内称之为“大年”。据中国商业联合会副秘书长王耀预测,今年月饼市场销售价格总体将维持在2005年的水平或小幅波动,300元以下的中低档月饼仍将是市场主流。

  据《中国产经新闻》记者从生产月饼的老字号了解到,今年月饼的原材料,白糖价格目前较稳定,但相比去年同期已经上涨了30%,食用油涨价10%左右,加之

柴油价飞涨、员工工资上涨等因素,今年中秋月饼售价将略有上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02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