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厦门嘉莲大厦业主艰难维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 09:49 中国产经新闻

  厦门嘉莲大厦业主艰难维权

  谁为公摊面积八年“四变”负责?

  本报记者 姜建生 黄力报道

  厦门的沈诵庆于1998年3月花费152.7187万美元(当时折合人民币1264.1290万元),向厦门汇成建设发展有限公司(下简称汇成公司)购买嘉莲大厦一楼商场。购房合同规定,汇成公司应当于同年12月向沈先生交付商场,并要求于交房后60天内协助沈先生办理相关产权证。但直到目前,8年过去了,沈先生该宗房屋产权证的办理还是遥遥无期。

  变幻莫测的公摊面积

  事情的原委要追溯到2002年,当时汇成公司因为要向嘉莲大厦业主追加公摊面积,一纸诉状将沈先生告上法庭,向法院诉求判决沈先生补交137万元的“公摊面积差款”。

  然而,沈先生在诉讼中调查发现,厦门市国土资源与房产管理局(下简称厦门房管局)为嘉莲大厦出具的3份具有法律效力的房屋面积测绘成果审核报告完全自相矛盾:在这3份测绘报告中,所有业主所购房屋的室内面积始终没有变,而公摊面积却一次与一次不同,整栋大厦的公摊面积前后竟相差2000多平方米。此事最后被法院认定为:“厦门房管局对嘉莲大厦项目房产测绘成果作出数次盖章审核的不当行为。”(见2005厦行终字第56号《行政判决书》) 

  2004年4月22日,厦门房管局又作出《关于修正嘉莲大厦房产测绘审核成果的决定》(厦国土房2004110号文件),核减了原本不该计入公摊面积的技术转换层1233.57平方米。随后,开发商因为被砍了1200多平方米的公摊面积,按当时的房价计算意味要“损失”500多万元,因此扬言要起诉厦门房管局;业主方则认为,应该核减的是2400平方米的公摊面积,房管局只核减1200平方米,存在偏袒开发商的情况。于是,业主们将厦门房管局推上被告席。

  2006年2月21日,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对这起诉讼作出终审判决:撤销厦国土房2004110号《关于修正嘉莲大厦房产测绘审核成果的决定》;并责令厦门房管局对嘉莲大厦的测绘成果作出重新审核决定。

  没有“资质”的测绘单位

  据了解,嘉莲大厦房屋面积的施测单位是福建省闽西地质大队三明测绘所(以下简称三明测绘所)。三明测绘所系福建省闽西地质大队内设的测绘机构,不具备房产测绘资质,也没有从事经营性测绘业务的营业执照。

  《福建省测绘管理条例》(1995年9月29日修订)第20条明确规定:“从事经营性测绘业务,须凭《测绘资格证书》向当地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申请登记注册,经核准领取营业执照后,方可从事经营活动。”

  与三明测绘所同属邱贞生一人负责的另有一家福建三明闽西测绘院。三明工商局的档案资料显示,福建三明闽西测绘院于1994年6月7日登记开业,企业类型属于国有经济,该院具有乙级测绘资格证,业务范围包含房产测绘。然而,尽管三明测绘所的负责人和福建三明闽西测绘院的法人代表同属一人,却没有证据证明这两家单位还存在其他的相关关系。三明测绘所在其相关证件上明确注明其主管单位是闽西地质大队,而福建三明闽西测绘院却是在工商局有注册登记的独立法人单位。

  厦门市房管局保存的一份《证明》还说,“福建省闽西地质大队三明测绘所于2001年6月15日办理名称变更登记为福建三明闽西测绘院”。然而,三明工商局有资料清楚表明,福建三明闽西测绘院早在1994年就登记开业,不可能在2001年再由三明测绘所更名而来。法院也没有采信厦门市房管局这一证明。

  在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2005)厦行终字第56号《行政判决书》中,法院认定,“在本案的审理过程中,没有任何证据证明三明闽西测绘院是由三明测绘所更名而来,亦不能证明三明测绘所在2000年具备相应资质”。

  根据《房产测绘管理办法》明确规定,房产测绘单位应当取得省级以上测绘行政主管部门颁发的载明房产测绘业务的《测绘资格证书》。三明测绘所多年在厦门市开展房产测绘业务,不仅涉嫌无照经营,而且,其大量房产测绘成果的合法性将遭到质疑。

  艰难的

维权之路

  据沈先生介绍,自从2002年被汇成公司追加公摊面积扯进官司,至今因为开发商延迟交房、延迟办证、房管局审核公摊不公,政府颁发的

产权证与实际情况有误等问题总共打了7场官司,参加出庭13次。先后将开发商、房管局、市政府一一告上法庭;每场官司的胜诉均来之不易,经过的法院有初级、中级和高级;最长的一场官司居然从一审、二审、再审打到再终审合计四审才告结束。

  沈先生表示,打官司并非他的爱好,到现在为止打了这么多官司实属无奈之举,尽管这些官司都赢了。但是,官司的胜诉丝毫没有给他带来快乐,相反,让他心情倍感沉重。目前胜诉的几场官司还一直停留在判决书上,并没有得到真正的执行,其中包括嘉莲大厦测绘成果的重新审核和产权证的办理。

  据有关会议纪要显示,厦门市政府对嘉莲大厦问题的处理态度是明确的,早在2004年1月份的市长办公会议上就明确要求厦门房管局依法处理,尽快平息事件影响。然而,嘉莲大厦的公摊面积至今无定论,相关问题长期悬而未决,到底谁该负责?

  据了解,到目前为止,仅嘉莲大厦就有100余户业主参与起诉厦门房管局,其中有80余户业主的诉求已在法院开庭审结并取得胜诉,其余30余户的起诉法院正在受理中。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三明测绘所施测的楼盘还包括汇成大厦、百祥阁,帝豪大厦、仙岳山庄、瑞景新村等楼盘。对这些问题本报将继续关注,并将进行追踪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