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阿布衣厉家菜和长龙效应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 17:02 财经时报

  欧阳毅 陈利纯

  当许多人还在深思获诺贝尔奖经济学家阿马蒂亚·森的《贫困与饥荒》时,阿马蒂亚或许该考虑写另一本《富贵与饥荒》,来解释另一种类型的全球性“饥荒”。

  几乎每天都得推掉一个饭局、严格控制卡路里的比尔,乐意花上一年的时间去争夺和
期待在阿布衣的一顿晚餐。这样的“比尔”全球每年幸运诞生8000个,这个“比尔”可能是比尔·盖茨,也完全可能是比尔·克林顿。

  跟这些“比尔”在各自领域独领风骚一样,西班牙的阿布衣在全球餐厅中独占鳌头。

  阿布衣餐厅让笔者想到了北京后海胡同中的厉家菜,两者在经营模式上有异曲同工之妙。

  与阿布衣一样,厉家菜也只接受预订、只提供套餐不提供零点,餐馆提供什么食客吃什么。

  因为卓越的菜式品质及餐厅故事的特立独行,厉家菜接待过诸如克林顿这样的国际名流。而这样的生命,让厉家菜也和阿布衣一样,预定餐桌的人排了很长很长的队。

  就经济学角度看,这种手法有如“长龙效应”。当然,这与顾客必须亲自排队的有形长龙不同,经传媒和顾客“口碑”的传扬,这种无形长龙同样会奏奇功。

  对经济学或运筹学有点常识的人都知道,长龙起因是市场信息不足,可是长龙本身却表明了一个清楚的信号:供应的产品或服务,标价低于目标消费者的负担能力,也就是所谓的“物超所值”。

  阿布衣“一天预售全年服务”的

神话,必定增加尝试订座的人数,因为加入无形长龙根本无须任何成本——无论是金钱还是时间。因此订座难度越大,试图订座的人越多!

  不过需要警惕的是,一件东西如果太火了,也许不火的日子很快就到。至少在中国是这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