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青春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07日 11:50 中国经营报

  作者:于东辉 来源:中国经营报

  17岁的北大物理系新生刘仁静悄悄地挤进会场,怀里揣着一柄尖刀。

  会场里充满了激动、焦躁、悲愤和绝望的情绪,讲台上,学生领袖罗家伦正在发表后来被称作“五四宣言”的演讲。当听到最后一句:“国亡了!同胞起来呀!”刘仁静拔出
尖刀,向自己腹中刺去。

  那是1919年5月3日的夜晚,刚刚传来消息:政府打算接受“巴黎和会”的协议,将青岛交与日本。

  在那个群花烂漫的春夜,刘仁静打算用一柄尖刀结束自己如花的生命,用他17岁的血,来灌醒这个危亡民族的生气。

  那是一个被青春感染的时代。那是一个被青春主宰的时代。

  就在那一年的3月,汉城的青年学生走上街头,迎着日本宪兵的刺刀高呼独立。争取民族光复的烈火席卷朝鲜半岛,8000朝鲜儿女用生命向世界展示这个刚烈民族的血性。

  而中华民族的血性,也正在那个春夜校园的会场上凝聚、爆发。

  刘仁静没有死成,他自杀的企图被身边的同学发现,刀被夺下。

  第二天,刘仁静出现在示威队伍当中,随后被捕入狱。17岁的他不会想到,在他以后的人生里,他将在不同年代因为不同原因不断入狱。1987年,一辆飞驰的汽车撞在正在沉思行路的85岁的老人刘仁静的身上,他猝然辞世的地方离他68年前举刀自裁的校园并不远。也许老人倒地的刹那仍听得到68年前自己和同学们青春的脚步和呐喊声。

  “五四运动”并不是年轻学生对政府外交政策的一次单纯的干预,也不是受邻国鼓舞而爆发的一场民族主义冲动。“五四”是中国新思潮、新文化多年酝酿之后的总爆发,中国最杰出的人物在那场运动中齐齐登场,并在以后的各个时代左右国家的命运。这场运动也直接催生了中国二十世纪最重要的两个政治组织——中国共产党和中国

国民党,中国现代政治的基础从此奠定。“五四”更是一场解放运动,它对中国一切旧思想、旧思维进行清算,中国从那一天开始洗心革面为“现代国家”。31年后,新中国在诞生的第二年,以法律的形式,将这个不朽的日子命为“青年节”。

  “外争国权!内惩国贼!”17岁的刘仁静行进在游行队伍里,不时和同学们一起振臂高呼。前面人头攒动,他看不清路。他的周围是弥漫的五月鲜花的芬芳,是学生服和白衣黑裙里洋溢出来的年轻的气息,他为此感动、兴奋、无所畏惧。他不知道,那一天,在这群年轻人行进的路上,他的祖国正开始重返青春。

  那一天是1919年5月4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